寵物離世要「按摩」? 主人親自告別 盡顯情義


生、老、病、死,是每個生命的必經階段。人類如是,寵物如是。

Peggy於設計上刻意使用暖色系,避免客人感到冷冰冰的感覺

送別前按摩 讓主人「親自」護送寵物最後一程

香港寵物紀念館自成立來,處理過的善別服務已累積超過10,000宗,除了常見的貓狗外,亦處理過馬、烏龜、 蜥蝪、鸚鵡及刺蝟等動物的屍體。紀念館員工上門接走寵物屍體後,會回到工場後進行消毒,再放進冷庫等候火化。火化前工作人員會先替寵物進行按摩,以保持身 體柔軟,讓主人看到牠們最後一面時,只會感覺牠們在睡覺,好讓主人心裡不會太難受。

於火化時,Peggy亦會建議主人應親自按動火化按鈕, 認為這是主人陪著寵物走的最後一步。如主人堅拒,紀 念館員工才會提供協助。

嬌嗲貓星人為客人「心理輔導」

館內有兩名老臣子,是領養回來的捲耳貓「星仔」和 「妹妹」,牠們擔當心理治療師的角色,利用嬌嗲天 性撫平客人的情緒,減低他們的哀傷。Peggy因此受到 貓兒所感染,攻讀心理碩士課程,畢業後更開設了催 眠及輔導中心。

有一次,她看見一位主人在悼念室哭得近乎崩潰,看 著寵物近3小時還未捨得送去火化,細問之下得悉主人 多年來都是孤身一人,幸得狗狗相依為命,視之為摰 親。遇到此情況,Peggy建議主人可透過摺紙花及寫信 抒發自己的感受,慢慢平伏情緒。

老臣子「星仔」(右) 和「妹妹」(左

男人比女人更需要輔導?

Peggy亦分享一次難忘經歷,曾有個家庭在先生的反對下養了一隻貴 婦狗,然而太太因經常忙於照顧小孩日常生活及功課,家中只剩狗狗 每晚等候先生回家,陪他吃飯及看足球,日久生情,他們漸漸成為了 好朋友。面對狗狗突然離世,先生於悼念室更是泣不成聲,成為家中 最需要輔導的一位。她因而察覺出男士比起女士更需心靈輔導。

曾拒絕寵物傳心師「掛單」

問到近日有關動物傳心師報導訪問的看法,Peggy表示,曾有動物 傳心師主動聯絡,欲在紀念館「掛單」,她並沒有拒絕,只要求他 們通過測試,店員「星仔」和「妹妹」的身體問題,惟眾多動物傳 心師均沒有一位能夠「看」得到牠們現時的毛病,故此她未能認同 他們的能力,所以全部婉拒。事實雖如此,但她卻不排除有小部份 人擁有這個先天性的特異功能。另外,她亦表示主人比寵物更需要 傳心,透過修讀心理學等課程為主人輔導,更能開導客人。

香港寵物館創辦人 Peg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