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有好處?


上兩回談過壓力的來由和企業機構如何減輕員工面對的壓力等等,今期試從另一角度探索,看看壓力有沒有好處可言。

也許大家都試過:當您努力做妥一項重要任務或忙完大量工作之後,以為可以放假放鬆一點,誰不知忽然病倒,大假可能就在病榻上虛渡。

有研究及文獻指出,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只要壓力是個人能力可以應付 (有所謂適度或中度壓力) ,人有一種潛在本能的抗壓能力,其類似自身的保護機制,可產生免疫力以應付環境所需或完成特殊任務。當任務完成後,身體不再需要這種抗壓潛能和保護機制,免疫力因此下降,身軀一下子變得脆弱,人就容易病倒了。

另一方面,人受到適度的壓力時會變得積極、堅强起來,做起事來充滿活力和動力,速度和應急能力也會提高,處事時變得機警和敏銳,工作成效大增。「動力」的「動」字,可見「重」加上「力」才會產生「動」,換句話說,「動力」其實源自「壓力」,因此,人在適度壓力的環境下,反而可累積經驗、學習、進步和成長。

相反,在亳無壓力的情況下,人自然會變得懶散,沒有鬥志,不投入工作,生產力便會下降。但諸位切記,缺少壓力不等同無慾無求,兩者的境界不同,亦不可以相提並論。

作為企業管理者,要巧妙地掌握壓力為員工和企業帶來的效果,壓力太大不可,沒有壓力亦不該。適度施行及控制壓力,是一種管治企業及員工的藝術,經驗要日積月累,成效因行業而異。無論如何,適度的壓力是有好處的。

圖片來源: Emoj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