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為創業新力軍助力氣 - 中大創業日


由「中大校友傳承基金」主辦的第三屆「中大創業日」於5月12至13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盛大舉行,透過展覽、講座、創業大賽等活動,為師生及校友提供近距離的互動交流平台,展現初創人才的創意成果。

百本主席關志康先生(Jacky)以校友身份獲邀擔任講座嘉賓,與創業者分享自己由創業、守業,到企業成功上市的心路歷程。由公務員到創業者的身分轉變,無疑給Jacky帶來更大的挑戰。有人說: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Jacky在講座中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特點,會在社會上找到自我價值。年輕人選擇創業前,應明確瞭解自身優勢及市場環境,在創業路上才能事半功倍。」

然而,商場如戰場,創業所面對的問題往往出人意表。Jacky認為:「與合夥人的溝通和共識是維持公司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即使雙方意見出現分歧,也要客觀地站在公司立場權衡利弊,互補互助。」

當被問及百本作為一間專注做醫護人手解決方案的主板上市公司,是否聘請的員工都是出類拔萃的人才時,Jacky回答:「請『叻人』在短時間內,可為公司謀盈利,但亦很難留得住他們高飛的雄心。篩選人才不能只關注學歷,更重要的是這個人是否『有心』為公司做事,把公司事當作自己的事一樣緊張。」

創業是很多有志向年輕人的夢想,希望透過一眾成功創業者的真知灼見分享,為學生們的創業之路帶來更豐沛的養分。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理念再有創意也需要不斷嘗試和實踐,才能發掘產品和服務的可行性,延續企業的生命週期。

為支持新一代創業,百本今年為第17屆中大校長杯學生創業比賽贊助獎學金,行政總裁奚曉珠小姐(Winsome)受邀擔任本屆大賽的評審之一,為年輕團隊的創業成果助力打氣。Winsome在發言中表示:「百本不僅是為大眾健康服務的企業,亦十分關注新創企業者這個群體的發展,希望透過比賽的獎勵,鼓勵更多有想法的年輕人實現抱負,造福社會。」

參賽團隊的產品及創新意念各有千秋,是實至名歸的後起之秀!TRIPOOL團隊以創新和緊貼市民生活的創作意念,獲得「百本智能卓越大獎」,並由Winsome為他們頒發獎項。Winsome表示:「我很欣賞這個團隊能把創意與實際生活有效結合,而不只是紙上談兵,希望很快可以使用到這樣的產品,方便市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