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空見慣」:首位華人齒科法醫 靠一隻牙尋腐屍身份


HELLO KITTY藏屍案、嘉利大廈大火案、雨夜屠夫是香港開埠以來的大案件,當中不少案件情節更被拍成電視節目、出書等等,雖然多年已過,但相信每一位香港人都記憶猶新。今次難得請到曾經參與上述大案兼為全球首位華人齒科法醫梁家駒醫生接受訪問,踢爆法證工作鮮為人知的一面,為你揭開齒科法證工作神秘面紗!

燒到牙都無  仍能辨認身份

有牙存在的案件就需要到齒科的法醫,但有齒科法醫的案件卻不一定有牙。齒科法醫會優先去看人的脖子、頭部及口腔,接觸的屍體均有一定程度的腐爛,加深搜證難度。「當指模跟DNA都無法獲取的時候,法醫科的同事便會通知我們去進一步辨認死者身份。」牙齒在法證領域是舉足輕重的參考證據,能分辨死者性別、死亡歲數、和生前習慣等。梁醫生解釋,「一般家居火災的溫度高達1000度,足以消滅人骨,但牙齒的琺瑯質在1400度才會消失,而一些補牙物質或牙套,更要在1600度才開始融化,所以現場找到的牙套和假牙,都是破案的重要關鍵。」

梁醫生向小編展示其診所內的真實人頭骨標本

 

陽具注射鹽水  重現興奮狀態

除頭部和口腔外,牙印亦是齒科法醫的搜證範圍。相對於牙齒組織,牙印易受不同因素影響,需要從力度、角度等方向判斷。如鳳凰城的風化謀殺案中,發現牙印的陽具如是在興奮狀態下被咬,便要透過鹽水注射入死者陽具,模擬勃起狀態,方可取得牙印,以便作鑑證。

水浸屍味似爛豬肉  行家「食煙」為辟味

梁醫生指出,由於齒科法醫主要負責辨認死者身份,接收的屍體的腐爛及完整情況都較「差」,屍斑、屍蟲等令人心驚膽跳的情境在他眼中早已「屍」空見慣,猶其在水浸泡過的屍體,發出的劇臭猶如擺放多天的豬肉。他坦言很多時候都要面貼面檢查屍體,從屍體內部找有力證據。然而,被問到有何辟臭大法,他卻一笑置之,指自己從初入行到現在都不用任何消臭工具和方法。他解釋,嗅覺會慢慢適應環境的氣味,即使氣味難當,久而久之便能忍受;而一般公眾從科幻劇情中以為氣味強烈的萬金油和白花油是萬能的辟臭法寶,但實際上,花油的氣味不足以蓋過屍臭,而現實中不少行家以燒香和煙草辟味,故行內不少人都有煙癮。

入行多年無撞過「鬼」

梁醫生從來不害怕鬼魂,亦沒有見過鬼魂,家族經營殯儀生意而從小接觸鬼神之說的他坦言,「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若然未到, 時辰未到」,既然有心從事法證工作,便要準備面對工作帶來的一切。回顧他搜證多年的經驗,參與過的多件轟動案件,案中死者均經歷極殘酷的對待,但他卻未嘗試過有靈異的經歷,唯一的不安是已考獲潛水牌的梁醫生自參與南亞大海嘯搜證後,事發至今仍然不敢下海。他反指,法證的宗旨在於幫助死者尋回身份和沈冤得雪,能安撫死者家屬的傷痛,是他從事法證的最大動力和使命,故即使面對死者亡魂,他亦心無畏懼。

梁家駒 齒科法醫

全球首位華人齒科法醫專家,並獲得英國皇家內科學院法醫學榮授院士等專業資格。梁醫生同時兼任香港東華學院醫療科學系法庭科學名譽教授、中國法醫學會常委、國際紅十字會法醫顧問及國際刑警法醫小組成員等要職。曾參與過鑑證工作的國際案件包括南亞大海嘯、倫敦住宅大火、馬尼拉「8‧23」慘劇;本地則有HELLOKITTY藏屍案、「雨夜屠夫」案、嘉利大廈大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