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為寵物按摩 提升生活質素!


作為主人,寵物的生活質素勝於一切。除了提供營養飲食和定期獸醫險查等健康護理外, 關注愛貓愛犬的情緒健康也是提升動物福址(well-being)重要的一環。空閒時在家為寵物按摩,既可以達至放鬆身心及肌肉緊張,又能增進主人與毛孩的感情,輕鬆地提高寵物的幸福感。

 

 

按摩對貓狗的益處

 

按摩有利於年老寵物﹑手術康復中以及健康活躍的寵物。隨著年齡增長,毛孩可能會出現由過度使用和關節炎而產生的肌肉僵硬,主人可透過學習按摩的基本知識及技巧幫助毛孩鬆動肌肉、肌腱、韌帶和身體其他軟組織,以舒緩疼痛緊張和改善肌肉張力,提高關節靈活性。適當的按摩療法亦可以鼓勵手術或受傷後的自然癒合,促進血液和淋巴循環以及毒素清除。活潑好動的寵物可透過按摩,幫助肌肉和軟組織回復至平靜狀態,為下一次的高能量運動作準備。按摩過程中身體會釋放安多芬「快樂荷爾蒙」,有助於寵物放鬆精神和情緒健康,尤其狗狗是在透過與同類和與人類之間的接觸中成長,按摩時的撫摸可幫助建立愛寵的自信心,對於一些心理受過創傷的領養寵物的心理健康更為重要。

 

 

 

如何正確地為毛孩按摩?

有別於人類揼骨,寵物不明白我們人類大力按摩才舒服的心理,亦不需要按摩椅或按摩油等任何工具,只需要一張舒適的寵物床和一雙主人的巧手就能在家開始!一般而言,每天約十五至三十分鐘在平靜的環境下,狗狗都十分享受於頭部和頸部、背部和前後腿的按摩。貓貓則比較偏好於身體主要肌肉群接受按摩。基本的按摩技巧包括掃法、揉搓法、皮膚揉滾及敲法。進階的徒手療法則包括關節運動術和肌肉伸展。若掌握如何識別肌肉的鬆緊度和辨認肌肉抽搐的徵兆,更能有效地舒緩毛孩的不適。如果進行按摩時毛孩反應有如疼痛或不適,建議諮詢家庭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