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才俊的音樂路


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來之不易

過去二十年間,香港金融市場瞬息萬變,起初由4家交易所(香港證券交易所、遠東交易所、金銀證券交易所、九龍證券交易所)進行相關金融產品交易,經歷多次合併,最終於2000年成立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簡稱香港交易所),有賴大量金融人才、完善金融制度和高規範性從而取得國際之認同,成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之一。

 

金融才俊或許給予大多數人的印象是忙得連睡覺時間都沒有,利益為先。今次訪問到一位擅長結他、熱衷透過音樂感染社會的另類「金融才俊」 – 滙富融資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梁展勝先生(Rabo Leung)

 

拿起人生的第一支結他

Rabo小時候連買結他的錢都沒有,亦看不懂音樂書上的英文,小學畢業後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機緣巧合下卻得到鄰居給予的第一支破舊結他、跟隨前輩學習基本音樂理論,展開了由零開始的音樂路。中三開始已經在酒吧、夜總會彈結他賺錢,直至修完大學為止,名副其實「童工」一名,他表示自己非常「好彩」。

一起FING頭

不少人標籤晚上仍在街頭流連的年輕人是「廢青」,Rabo聯同社福機構走訪街頭了解他們的想法,發現他們的本質並不壞,更透過音樂這門「共同語言」打開年輕人的心扉,藉著音樂「一起FING頭,就係自己人」,每人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同時有著不同的長處,透過夾BAND,學習與不同背景及思想的人共同合作,明白共容及付出的重要,令年輕人發展興趣時,亦理解追尋目標所需的努力。

 

 

音樂啟發人生

Rabo不論在學業、事業、音樂和人生路上都堅持著學無止境的心態,這句說話常常掛在口邊:「當認識越多,便知認識太少」,他並不滿足目前所得的成果,同時他指出學習心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靠自己」,他續說:「身邊傳授知識給自己的人很多,重點視乎自己如何利用、消化和融會貫通」,這份啟發源於中學時期於人前表演後發現自己仍然不足開始。

 

 

隨心而行

 或許不同人扶助有需要的年輕人有著不同原因和目的,Rabo表示自己只是隨心而行,人性本應如此。他憶述兒時環境貧乏,深深明白資源不足的困難,告誡自己他朝有能力回饋時,應當做多一點,身體力行為社會出一分力,他曾經資助社區中心添置新樂器、支持「青年夢想實踐家」計劃,籌劃學界音樂活動等。

 

 

 

 

梁展勝先生

滙富融資有限公司營運總監

於投資銀行界工作超過28年,過往曾領導超過40多家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在香港成功上市,除保薦人工作外,在收購合併業務方面亦擁有豐富經驗,與國內多個重要監管機構建立密切聯繫,並對中國法律及整個市場運作情況有深入了解,為澳洲証券協會Financial Services Institute of Australasia資深會員及香港証券專業學會資深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