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源於情緒影響?


港人失眠情況普遍,衛生防護中心在《非傳染病直擊》中引述,本港2014至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發現,近半數(48%)年齡15歲或以上而居於社區的人士,在受訪前一個月,曾出現睡眠困擾情況,包括「30分鐘內無法入睡」、「間歇睡醒」和「早醒後無法再入睡」,而每周出現這些睡眠困擾情況達3次或以上的比例,分別為6.8%、7.3%及6%。 失眠是一種症狀、綜合症和合併病患,特徵是難以入睡、無法熟睡、夜間經常乍醒和醒後無法再入睡、或清晨過早醒來等一系列的夜間症狀。失眠可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包括影響腦部,反應遲緩、增加抑鬱風險、記憶力減退等,同時會令免疫系統功能不足,更會增加超重或肥胖、心臟病及糖尿病的機會。 由於本文集中從精神健康的角度探討失眠,故其他失眠原因就不在此詳談了。

 

精神健康不容忽視

一般人很少想到失眠可能是精神健康的警號。以下的個案是綜合了一些求診的例子,以作闡述:

 

 

個案一

李小姐失眠多月、早醒、心情低落、對事物沒有興趣、缺乏動力、疲倦、集中力和記性差、消瘦、沒胃口、感覺自己很沒用、自責、沒有希望、有輕生念頭等。李小姐確診患上「抑鬱症」。

 

 

個案二

陳先生最近很難入睡,滿腦子充滿憂慮。常常擔心日常瑣碎事和將來的事情、坐立不安、肌肉繃緊、難以放鬆、腸胃不適、感到疲倦、尿頻、心悸、呼吸急促、手腳麻痺、冒汗等,陳先生確診患上「焦慮症」。

 

 

個案三

黃婆婆最近睡得不好、日夜顛倒、記性逐漸變差、很難記得最近發生過的事情、常常在家中尋找物品、忘記沖廁、關燈、不懂煮食、會把以前和現在發生的事混為一談,最後她確診患上早期的「認知障礙症」。

 

 

個案四

明仔最近一個月失眠、覺得被人跟蹤和陷害、手提電話被黑客入侵、覺得電視和路人在談論他、別人知道他的思想、聽到有聲音和他說話,令他感到十分驚慌和困擾,明仔確診患上「思覺失調」。

 

 

 

以上的求診者經過藥物和心理治療後,情況大有好轉。所以有失眠「唔好等」,盡快找出背後的原因,把握治療的黃金機會。

 

馬燕盈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誠信綜合治療中心榮譽顧問醫生、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榮譽義務顧問醫生、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榮獲外科卓越獎及院長榮譽榜、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精神科)、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及澳洲蒙納殊大學兒童心理治療學文憑。 致力推廣精神健康的公衆教育及全人醫治,是各大媒體的訪問嘉賓、專欄作家及醫學講座主講嘉賓,喜歡音樂和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