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科莫多龍尾巴


話說聽到印尼政府要在2020年把科莫多島這個潛水聖地封鎖時,我和幾個朋友便下定決心在封島前一來探個究竟。 去年9月,當局最後撤回了封島這想法,改為收取1000美金作為入場費。

 

敢於挑戰,勇於冒險

 

現今的我

還記得當初某電台的大哥說過,人生的價值在乎自己有沒有勇於去了解,學習和嘗試接觸新事物。回港後為自己訂下很多不一樣的目標,即使不是自己所喜歡的,也不應讓其成為藉口而不去接觸和了解。而且作為一位男性,應有一種「敢於挑戰,勇於冒險」的精神,同時寫下「年輕」的定義。

 

以前的我

自少便被「水下生物為何不懼怕水」這思維吸引的我,彷如這一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另類世界正坦蕩蕩地在我眼前。 這個想接觸卻又害怕的禁果,得到媽媽積極的鼓勵下(贈送豉油王雞腿N隻),我終於勇敢並成功地克服了,重拾游泳班以及被薦為校隊的一份子。

 

 

恐懼 的來源 Unknown

泳池擁有深水區,但這不過是一個字面上的認知,究竟有多深?有什麼分別?什麼方法可以回到水面﹖彷彿這一切都未曾思考過。對於這缺乏深度的未知和信心,正正就是恐懼的來源。 作為一位潛水教練,和學生第一次出海準備潛水時,往往會有兩種向性的學生:一類為極其興奮;一類則為「心裡有個謎」般對接下來的事略為感到害怕。 有時候香港水域的能見度略為混濁,他們會對水底的未知狀況感到疑惑和害怕。作為教練,消除對未知的恐懼和鞏固對教練的信任便顯得非常重要。由此可見,知識和信心是擊敗恐懼的武器。

 

 

初次邂逅鬼蝠魟

很快就來到水流較強的地方,同時亦聽到有人「叮叮叮叮」敲響了自己的氣瓶示意要注意,遠方看到有人手指一個方向示意有東西正一步步接近我們,滿懷興奮和緊張地想,會是什麼呢?慢慢,遠方的黑影逐漸變大和清晰起來,首次親眼看見鬼蝠魟(Manta Ray)!立刻調好閃光燈和相機,再假設它的方向路線,沿着它的路徑,安全地慢慢上升至它的水平位置等待着它接近,明顯地它的眼睛轉向我,亦豪不忌諱地與我交匯,並從頭頂不足一米距離遊過!非常有幸地拍到這張照片,它是名符其實的水中魔鬼天使。 除了不一樣的生物外(如巨形海鰻,Starry Night八爪魚,海龜等等),鬼蝠魟就像是放題式出現在我們面前。尤其一個名為Penga Kecil的Manta Point,水深一般不超過10米,卻是鬼蝠魟的瘋狂出沒地。

 

 

 

科莫多島是位於印尼的一個國家公園。 以科莫多巨蜥(科莫多龍)最為人所熟悉。水質清澈以及對 潛水愛好者來說,10月份特別適合潛水,最著名的莫過於水流 夠大,能玩放流潛水(Drift Dive)。當然少不了的就是島上同 時存在於三種顏色沙粒的Padar Island,有白沙灘,黑沙灘和粉 紅沙灘,然而粉紅沙灘卻有另一個地方的沙更為粉紅,就是 Long Beach。 10月初,終於出發了。我們5人對科莫多潛水的奇遇和陸地上的環境滿懷好奇心,水流大,證明應該會有大型生物出來覓食。 到達了印尼Labuan Bajo,它是最接近科莫多島機場。當地有很多大型酒店正在興建當中,同時很多新式酒店相繼落成,可見當地政府對旅遊業的決心和重視,同時為了防止過量旅客導致珊瑚礁白化等生態破壞,今年起採取更高收費門檻。 潛水船宿(4日3夜),因為我們5人打著窮住富吃的心態,找到一家較為便宜的潛店來潛水(當然也不至於感覺像黑店,至少有好幾個分店在不同地區和國家),住宿環境一般,但船員質素很好,潛導不單有效和安全地照顧團隊外,更在不打擾自然環境的情況下找到不同的生物給我們看。

 

 

 

科莫多龍 科莫多龍,體型最長約為3米,跑速最快約為時速20公里。要前往的朋友,一定要找正式的團隊,由公園護衛帶領參觀。除了使我們的路程更為安全外,同時為我們找到最佳位置替我們拍照。(不另收費) * 科莫多龍的口水是滿藏各類細菌,避免被這肉食性動物咬傷。

 

 

 

 

黃敬羲

人生就是要一個一個的加添 和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