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健明 港版「鐵腳」史泰龍 食肉菌險奪命


仇健明,57歲,從事舞台幕後工作30多年,在粵劇界中因勤力、拼 搏十足而被人稱為「史泰龍」。好景不常,婚後太太因肺癌離世, 遺下年幼女兒,獨力苦養。更沒想到,2013年,因雙足受食肉菌入 侵,須截除雙腳保命,幸好得到各界相助,慰問不斷傳來,令他重 燃生存的勇氣,化身為逆境下的勇士。現時生活靠輪椅代步,積極 從事義工工作。「如果當日選擇放棄,現在就會在護老院無所事事 地渡過餘生,但我不甘心!」憑其打不死、堅毅精神,正式成為香 港醫護學會第一位「生命教育大使」,目標是將珍惜生命理念傳遍 社區,將傷健共融訊息融入生活,締造更和諧社會。

與鬼門關擦身而過 生命可以有take 2

失去雙腳,靠一雙義肢和毅力克服物理治療訓練再次 站起來,每一步,都來得不容易。「手術後醒來,知 道雙腳被截去,哭了好一個晚上。」幸好,同行的全 力相助,為史泰龍舉辦籌款表演、朋友慰問和探訪, 令他重新燃起生存的鬥志。「走過鬼門關,還有什麼 事讓我害怕、退縮?記得13年7月18日,第一次戴上義 肢,踏出第一步,共行了9米,每走一步都很痛、很吃 力,但這不是放棄的藉口。我要重新站起來,我不止 要行,還要跑!」

壯漢落淚 深信「以生命影響生命」

史泰龍每次提起失去雙腳的經過都會變得眼淺,流下男兒淚,但當他講起將會以「生命教育大使」身份, 透過香港醫護學會繼續分享自己個人經歷來鼓勵其他 人,便立即變得很興奮,眼框中的淚光頓變成鬥志之 光,原本沉重的語調也變得雀躍起來。「學會一直致 力推動關懷社會工作,和我的理念相近,希望和學會 一齊參與更多社區教育活動、慈善活動和勵志演講, 繼續發送正能量。」

目前,史泰龍正在接受刀片腳步行訓練。「希望未來可成 為全港首名雙刀片腳的馬拉松跑手。我現在一星期5天進 行刀片腳步行練習和體能訓練。教練們都義不容辭為我們 『同路人』出一分力,令我十分感動!期望半年後可以為 香港、『同路人』出戰我人生第一場馬拉松。名次並不是 首要,重要的是向各『同路人』展示身體殘障並不是阻止 你活出漂亮人生的障礙。我深信『以生命影響生命』,希 望藉著參加馬拉松能將一般人眼中的不可能變成可能,繼 續體驗生命的精彩。」史泰龍的意志和面對逆境不屈不朽 的精神,當上「生命教育大使」,實至名歸,同時也祝願 他在賽事中取得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