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老化 危中有機


跟據政府資料統計,直至2019年8月,香港人口已超過750萬,長者人口比例達17%,每6位香港居民會有1位是65歲或以上長者,並預計到2036年,比例會急速上升至33%,每3位香港居民會有1位是65歲或以上長者,現時香港年齡中位數是43.5歲,比大部份的歐美國家的年齡中位數為高,人口老化的情況將會日益顯現。我們有幸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專業顧問 錢黃碧君女士(Teresa) 為大家講解一下人口老化這一個重要社會議題。

人口老化到底是危還是機?

一般人認為,長者身體情況會較差,需要投放很多資源照顧並為社會帶來沉重的醫療支出,危大於機。Teresa指出如果處理得宜及有良好的長者政策和服務支持,長者若能維持他們的健康,而我們能夠善用他們的經驗、智慧及時間,長者們可以對社會作出很大的貢獻。很多朋友或會忽略,長者們可以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勞動力,特別是一班「年輕」的長者,他們擁有豐富的經驗、較強的EQ及待人接物的技巧,可以勝任很多義務或兼職工作。在家庭中,他們可以照顧幼兒、年老的配偶以及家庭中的殘障成員,大大紓緩家庭的壓力。

 

我們和長者可以怎樣為生活準備,活得更好,更精彩?

Teresa認為準備得宜,身體老化的速度是可以得以延遲,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可以從以下三方面作準備: 

生理方面

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及營養飲食,足夠的休息,定期的運動,不要吸煙唯可適量飲酒 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如身體出現問題及持久不適,應及早處理 接受注射預防疫苗,如季節性流感疫苗、肺炎、肝炎、生蛇疫苗等等,大家應盡量在65歲或更早前開始準備

 

心理方面

接受老化是人生必然的過程,保持開朗的心情,並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 終身學習,與時並進,年紀不應該是障礙或藉口,包括年輕人和長者,只要願意花些時間及耐性,大家都可以「學得到、做得好」,融入社會,作出貢獻 Teresa相信「人無論在什麼年齡,我們都可以有夢想」,在人生的下半場,我們往往會回味過去,特別是具有意義或值得自豪的事情,我們應該繼續為夢想努力,計劃未來,「圓潤」人生,並為後輩分享各自的「生命故事」

 

錢黃碧君女士

・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創院總監

・Respati Indonesia University客席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實務教授 (老年學)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老年學碩士課程客席講師

・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賽馬會智齡匯名譽顧問

・香港特區政府頒發 社區服務獎

Teresa終生從事長者工作,一直參與不同形式的義務工作,並以顧問形式在政府及志願機構推動長者的政策和創新服務。她亦繼續擔任活齡學院專業顧問,因為長者一直是她的摰愛。談及與長者相處之道,Teresa的秘訣是尊重及相信長者的能力,長者一直是Teresa的伙伴而不是服務對象。Teresa深信完善的政策及配套服務,可以將人口老化的現象成為香港的機遇,活齡學院的重要任務,就是轉化長者的經驗和智慧,成為昋港的資產,而不是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