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慘過大病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牙痛慘過大病」這句俗語,到底牙痛有多痛?為甚麼以往健康的牙齒突然痛得令人輾轉反側,徹夜難眠?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常見牙痛成因、徵狀、治療方式和術後護理。

 

淺談牙齒結構

要了解牙齒疼痛的原因,我們必須先認識牙齒結構。牙齒可簡約分為三層,最外層是白色的琺瑯質,非常堅硬,是人體其中一組最堅硬的組織,中層是偏黃色的象牙質,象牙質佈滿微細的管道,連接最內層的牙房,是牙髓神經和血管居住的地方。

 

持續性牙齒刺激

當象牙質外露(例如因刷牙過度用力刷掉了琺瑯質,或因牙周病引致牙腳外露),外來的刺激物(如冷、熱水,堅硬的牙刷刷毛)便會透過接觸象牙質,間接刺激牙房內的神經線,從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牙齒敏感。大部份情況下,這種敏感均屬短暫性刺激,患者可透過改善口腔衛生及用抗敏牙膏舒緩症狀。 若岀現嚴重蛀牙,蛀牙菌可能釋放毒素,長期刺激牙神經,引致持續性、不可自我康復的牙髓發炎(irreversible pulpitis)。這種持續性牙髓發炎於臨床上的病徵包括牙齒腫脹,在沒有接觸任何刺激物的情況下仍然感到隱隱作痛,有時候病人甚至痛得連牙痛源頭在哪裡都分辨不到。 當牙髓因發炎而處於極度充血狀態(hyperemia state),輕微的刺激已令病人痛不欲生!幸好冰水有降溫作用,可暫時舒緩痛楚。如病人仍不盡快接受治療,一段時間後牙髓神經便會壞死(pulpal necrosis),牙痛仿佛突然消失,讀者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好消息,因蛀牙引致的牙髓壞死含大量細菌,會破壞牙髓末端及牙床骨,一段時間後牙腳附近便會岀現牙瘡。

 

 

根管治療 Root Canal Therapy(RCT)

無論牙齒處於持續性牙髓發炎或牙髓壞死階段,病人都需要接受根管治療(杜牙根)。首要治療目的是清除蛀牙及牙髓內受感染的組織和細菌,務求保留牙齒。

 

醫生會先為牙齒拍攝X光片,衡量牙齒的修復性和了解牙根管的數目及形狀,使用麻藥局部麻醉牙齒後,將蛀牙移除,利用儀器進入牙房尋找牙根管,當確認牙根管後,透過根管治療銼和藥水清洗根管。由於每個步驟要求非常精細,因此治療時間會較長,遇上牙管含有大量細菌甚至濃瘡,更會放置藥物於牙根管內進行殺菌,於往後覆診時才繼續治療。當牙根管內情況受到控制後,為免牙根管再受感染,醫生會放置填充物在根管內,然後利用補牙物料修復牙齒。 視乎牙齒破壞的程度,醫生會決定是否需要添置牙柱(post)及利用牙套(crown)保護牙齒,降低術後牙齒斷裂的機會。

 

黃凌旻

牙科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榮譽牙醫學士) 現為香港牙科醫學院牙科院員及澳紐皇家牙科醫學院院員。黃醫生曾任理工大學駐校牙科醫生及於非牟利機構牙科診所服務基層。現在黃醫生主要時間為私人執業及於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任教牙科手術助理員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