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香口膠愈食愈臭 6大錦囊助你除口臭


捱完一晚夜,第二日返工開口說話時,隱隱覺得自己有口氣,真的很尷尬!對於一般人來說,最折衷的方法是拍兩粒香口膠,薄荷香氣可將口氣瞬間掩蓋,見客見老闆都不怕失禮。雖然口氣問題稍微紓緩,但這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竟隨時令你愈食愈口臭!

圖片來源:GIGACIRCLE

 

香口膠大多含有糖分,咀嚼過後糖分會長時間停留在口腔內,多餘的糖分更會黏附在牙齒表面及舌頭四周,當與食物殘渣結合時,便會引起口臭問題。原來想即時改善口臭,食香口膠並不是「妙計」。

想完全擺脫口臭,首先要瞭解一下點解會口臭!

口臭成因大致分為三大類:一些口腔和胃腸道疾病,會令口腔細菌滋生而出現口臭;藥物及心理壓力等令唾液分泌減少,使出現口乾情況,從而引致口臭;飲食習慣如吸煙、飲酒及經常進食蒜、辣等刺激食物也是引致口臭的一大原因。

要更有效地解決口臭問題,以下幾種方法可能幫到你:

1. 咀嚼茶葉

茶葉本身的香味可中和口腔臭味,而咀嚼的過程有助刺激口水分泌,改善口乾問題。尤其是綠茶、花茶等,既能清熱,亦比食香口膠更有助去口氣。

圖片來源:HERDOR

2. 吞唾液

吞唾液的動作對口腔有自潔作用,但如本身有口乾問題的人士,就要配合其他方法解決口臭問題啦!

圖片來源:生活專家

 3. 飲酸奶

腸胃積熱會引致口臭,而酸奶中的益生菌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通便及排毒。而酸奶當中的維生素亦有助殺滅部分在腸胃內導致口臭的細菌。但要注意,含糖酸奶的殺菌效果會大為下降。

圖片來源:新浪健康

4. 含昆布

昆布中的海藻酸有保濕效果,能夠增加唾液分泌,防止口乾,而當中的葉綠素成分亦可防止細菌滋生。坊間買到的昆布一般是很長一塊,建議在未浸水前剪成長條,在飲食後取一小塊含在口中,停留半小時左右再吐出,亦能起到去臭作用。

圖片來源:foodnext

5. 喝檸檬水

唾液及水分本身能沖走口腔的食物殘渣,配合柑橘類水果如檸檬,有助促進唾液分泌,效果理想;另檸檬能適當補充維生素,簡直是一舉兩得!

圖片來源:大紀元

6. 刷舌頭

刷牙時別忘了刷舌頭,以免殘留細菌在舌頭上,形成脷苔,引發臭味。不過洗刷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嘔吐感,孕婦和身體不適的人士可選擇其他方法。

圖片來源:life生活網

雖然這6個錦囊能有效助你解決一時之需,但並不是根治口臭的最佳良方,如因身體不適或心理問題所引致的口腔問題,建議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