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脫髮洗頭水無實證 拆解三大洗髮謬誤


最近消委會發現市面上十多款洗髮水含可致敏防腐劑,成分有可能引致皮膚炎。此外,坊間亦有多款聲稱可防治脫髮的洗頭水,其加入了中藥、維他命、人參及礦物質等成分,可有助改善髮質及防脫髮,但其實這些成分根本沒有可抑制脫髮主因的實證。

為防止脫髮,除了選用合適的洗頭水之外,認識正確的洗髮方法同樣重要!

圖片來源:Yahoo!Style

謬誤一.洗頭太多會脫髮

有人以為洗頭太頻密是造成脫髮的主要原因。事實上,洗頭頻率最好為1至3天一次,若洗頭次數不夠頻密反而會令頭皮出油,當皮脂分泌過多,容易阻塞毛囊,因而引致細菌大量繁殖,最終誘發毛囊炎,導致脫髮。

謬誤二.洗頭時間愈長愈好

很多人認為洗頭時間長一點,頭髮便會更乾淨。其實洗頭時間長,意味著洗頭水在頭髮上停留時間長,當洗頭水長時間接觸頭皮,產品中如含有濃度高的表面活性劑可能會刺激頭皮,加劇頭髮乾旱的問題。建議在洗髮時,洗頭水不要在頭部停留超過5分鐘,應盡快沖洗乾淨。

圖片來源:CMoney

謬誤三.洗髮過程水溫不變

大多數人洗頭時都不會隨程序而改變水溫。原來洗髮的水溫需要控制在攝氏37至40度左右,且溫度要隨整個洗頭過程由高慢慢調低。一開始洗頭把頭髮弄濕時,水溫應較高,至用完洗頭水後過水時則應把水溫調低,這可以令頭髮更加順滑,不易打結,減少梳頭時斷髮或掉髮的機會。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