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大腿內側真係好難?4招搞掂佢!


Betty是瘦底女生,平時都沒有做運動。最近疫情 嚴峻,她留在家中Work From Home,等待疫情過去,在此期間,大腿內側越來越多肉,令本來沒有身材的她更添煩腦,想減大腿但卻無從入手!

大腿不同的功能是什麼?

大腿內側肌肉是用來「外展」的;「外展」是什麼?連聽都少,更何況要減掉這附近的肌肉呢!正正因為日常生活很少用到大腿內側肌肉,所以當久坐,長期缺乏運動時,它便會容易鬆掉,形成可怕的小象腿,嚇怕了不小女生!從以上圖片顯示,大腿內側肌肉包括:長收肌,大收肌,短收肌股薄肌,恥骨肌。功能是內收大腿並且將大腿並緊。

 

為什麼女生的臀腿容易積脂肪?

女性基於先天的預設要生育,因此臀部及大腿容易積累脂肪來保護嬰兒。其次是後天因素,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作時間長,坐得多,平時也沒有好好鍛鍊,就好像Betty的情況,因肺炎留在家中,脂肪一天一天就黏緊了!若然沒有對大腿內側肌肉作刺激,情況會變得愈來愈嚴重,上面圖片的黃色部分就是最容易儲存脂肋的地方。(當女生真矛盾~)

 

4招瘦大腿

 

寬站姿深蹲

  1. 呈站姿,雙腳打開比肩膀略寬,腳尖朝外。
  2. 雙手打開比肩膀略寬,掌心朝下正握槓鈴,將槓鈴穩穩地停靠在肩膀後方。繃緊核心肌群且下巴與地面保持平行。
  3. 同時將臀部朝地面下沉,直到大腿與地面平行,進行深蹲動作。蹲至最低點時停頓一下,然後回到起始位置。

 

 

坐姿雙腳開合交叉

  1. 坐在軟墊上,雙腳抬起,上半身傾斜,保持平衡。
  2. 將雙腳伸直互相交叉開合,過程中保持腹部及大腿持續用力。
  3. 依個人能力控制速度,維持動作20秒。

 

 

左右來回側蹲

  1. 先往側邊跨一大步,腳尖保持朝前方,將身體及臀部往該側移動蹲下。
  2. 蹲下時保持臀部位置在腳掌正上方,保持背部打直膝蓋不超過腳尖。
  3. 接著將身體往蹲下的那一側站起,站起時除了大腿前後臀部,也會用到更多內側肌群。
  4. 依個人柔軟度及能力選擇跨步的寬度和速度,保持動作正確性,左右來回共30秒。

 

 

棒式腿開合

  1. 首先用棒式肘撐,利用襪子在光滑地板的移動性,做腿開合的動作,除了運用核心肌肉群支撐身體,也運用了大腿內側肌群的力量。
  2. 動作過程中保持身體打直臀部不抬高,腰部不下凹。

 

Jay Lam

全港首位考取澳洲運動復康教練全部課程資格的適體能教練,多年來專注處理運動創傷後的復康訓練,透過與物理治師的合作,為不同學員制定復康訓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