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教練 孫美妮小姐


什麼是「人才」?

「人才」,除了工作能力強之外,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人窮一生精力於學習或工作上,但最終卻不一定成為「人才」。

那引申出另一個問題如何才能培養出「人才」?

今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孫美妮小姐(Mary)接受我們的專訪分享「人才培訓」這一話題。

Mary在培訓業界擁有超過二十年經驗,曾於不同顧問公司及零售集團擔任培訓顧問及管理職位,現在負責為陞域集團制定整體企業文化和人才發展策略,並推動企業創新文化;同時亦活躍於多個行業協會。

工作上的自我懷疑

Mary分享在第一次做培訓時,面對著六十多人,當發覺有人在打哈欠時,曾經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導師一職。經詳細
了解後,Mary明白到每一次的培訓課程,其實總會有部份參加者並非自願到來接受培訓,可能是被公司指派或其他理由等
等,在培訓的時侯,並不認同自己是有需要的,這一個心態是工作上一個重大挑戰。

2019 汀蘭居設計思維工作坊

2019 陞域x創意. 酷

Mary在陞域集團帶領多項人才培訓活動,近年尤其推動創新文化,如設計思維等。

培訓的理解
為使參與者對培訓的接受程度提升,Mary會採用「分享」的形式,並邀請參與者先分享,給予空間參與者分享他們的答案,最後才分享自己的意見。而在每一次的分享中,Mary都不會作出批評或否定,即使得到的答案與理想的有所距離,亦會給予讚許及投放時間去了解和啟發參與者的想法,這方式的溝通,既可以保留一個下階給參與者,又可以讓參與者更投入。他們除了會相對地重視其他參與者,亦會更專注及集中聆聽其他人的分享,讓整個交流更有效率。

"Mary並不認為自己在過程中是一位導師,相反是一位分享者、Facilitator(引導者)"

2019 HR & Digital Asia Seminar

"「教」的形式,很容易讓參與者感受到階梯之分,進而產生隔閡,相較於「教」,Mary更傾向採用「分享」的形式進行培訓。"

死背硬記「答案」並非學習真正的學習是學習「方法」

Mary指出在培訓中,教練者是不需要給予答案,應透過引導性問題去激發被教練者的潛能讓被教練者可以學會「自我教練的方法」,學懂如何引導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能自己發掘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進而成長。所套用的理念亦正正是企業教練 Corporate Coaching

企業教練
Corporate Coach

Mary以教練文化帶領工作團隊,不但提升團隊績效,更啟發員工的個人成長。

教練技巧 (Coaching) 現今廣泛被應用的管理技巧,實踐以人為本的精神。每人總有一些不被察覺的盲點,往往影響著表現,企業教練用提問技巧及啟發式對話,讓人認清方向,從而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大的限度。

"Mary認為對人的工作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如何應對各式各樣的人更是一門學問"

2019 HR Asia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in Asia    2019 HK Best EmployerBrand Awards

(Hong Kong Edition)

來自護士長的感謝

Mary曾為某醫院進行培訓,發現護士長與護士們有很多磨擦,護士長會指責護士們不願意跟隨傳統的方法去完成工作,例如,護士們十分抗拒用親身慰問的形式去跟進病人病情的進度及認為用Whatsapp會更方便,更現代化,工作亦不應一成不變。教練文化讓護士長學會更好地了解護士們的意見,過程中護士長沒有給予指令,並通過引導性問題讓護士們了解到慰問病人這一工作的本意,護士們切身地體會到親身慰問與 Whatsapp是有著明顯的分別,無論在與病人的交流上、病房的氣氛上,親身的慰問所帶來的親切感,是Whatsapp無法並肩。該位護士長更把教練文化的理念應用到與女兒的相處關係上,女兒十分驚訝母親的改變,更感慨若然母親二十年前就懂教練文化的話,她們之間的關係應該會比現在融洽更多。

 

孫美妮小姐(Mary)
為陞域(控股)有限公司企業文化及人才發展高級總監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教育工作小組委員會委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2020委員會委員及2020主題
年工作小組委員等
國際教練聯合會國際認可PCC資格的企業教練
Corporate Coach U – The Coaching Clinic 6 ®Licensed Facilitator
Points of You Asia – The Practitioner Program
LUMA Institute Practitioner Development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