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NEWS 更年期知多D


MENOPAUSE

很多人都知道女性到了一定年齡會踏入更年期,坊間一般著重於這段時間內情緒的轉變。

其實更年期身體會出現的變化及護理要點更需要女士們多加留意。

45歲後停經

已屬於正常

首先,更年期的其中一個明顯徵兆便是停經,月經停止一年才算是停經。大部份人都以為這是50歲以後才會發生的事,其實45歲後停經已屬於正常,香港女士停經年齡中位數則大約是51歲。停經的情況有兩種,有些人月經會由每月一次,突然停止,另一種則是月經周期變長,由一個月變成數個月才來一次,之後完全停經。而由於荷爾蒙於40歲後已可能出現改變,引致月經周期的日數、份量及長度和以往不同,故此女士不必太恐慌。

月經異常

可源自子宮病變

雖然月經的改變可因為荷爾蒙變化而引致,但由於40歲過後,子宮內層組織「子宮內膜」的患病風險會增加,比以往更容易患上瘜肉、子宮內膜癌前病變甚至癌症。所以,當40歲後出現月經不穩,女士們便應多加留心。

子宮是否健康?
我們會先用以下準則判斷

經量要正常不能有大於硬幣的血塊或者大量血液湧出

來經日子不能超過七天

兩次月經之間不能有出血情況若發現有以上狀況建議應及早向醫生求診

更年期

護理

踏入更年期,不少人會考慮服用荷爾蒙補充劑。這些補充劑適合用於過早停經或有嚴重停經症狀,例如因潮熱出汗影響正常生活的女士身上,而一般45歲後停經的女士則沒有必要服用。停經後,女性荷爾蒙下降,外陰皮膚及陰道壁的皮膚會變薄,所以清潔下身時最好使用清水,避免沐浴露或清潔液直接接觸,亦不要用力擦拭陰道皮膚外陰皮膚位。

猶為重要

定期檢查

另外,更年期後女士們做身體檢查亦有一些要點要注意。除了定期檢查子宮頸抹片外,盆腔超聲波亦十分重要。卵巢癌常見於50歲之後女士,可是由於病徵不明顯,因而常耽誤診斷與治療,導致卵巢癌的死亡率偏高,定期超聲波檢查盆腔有助及早發現。乳房造影檢查也是一項要留意的,乳癌是香港最常見的女性癌症,每15名婦女便有一人患上乳癌,而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7歲,所以一般建議由40歲開始應該每兩年做乳房造影檢查。

 

更年期是每位女性人生必經階段,認識多一點,學懂如何面對及好好保護自己,能助妳輕鬆過渡與適應身體的改變。

黃潔華醫生
婦產科專科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婦產科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