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務助理:醫護支援人員證書課程2020 線上開班


醫護支援人員(又稱為健康服務助理或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的需求愈來愈大,特別是隨著第三波新冠肺炎爆發,令不同醫院在人手出現緊張。醫護支援人員月薪可近1.8萬,且入職要求不高,適合受疫情影響而失業的飲食業或健身服務業人士報讀轉行。想知如何考取資格?前景如何?有否政府資助?哪裡在疫情下有兼讀課程,本文一一話你知!

醫護支援人員  又稱健康服務助理

醫護支援人員(又稱健康服務助理或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近年極受重視,原因是隨著人口老化,入院人數急增。特別是每到流感季節高峰期,無論是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院內人手問題均會出現異常緊張。另一方面,近年港人愈趨重視個人健康,因而令個人體檢市場蓬勃發展,間接亦創造了醫護支援人員的需求。

醫護支援人員職責重要  薪酬每月近1.8萬

醫護支援人員主要於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為醫生及護士提供支援工作,他們除會照顧病人日常飲食外,亦會為病人護理傷口、協助醫生或護士執行醫療程序、照顧病人衞生、為醫療儀器進行消毒。


醫護支援人員的薪金最高可近18,000港元,而且只要持續進修,不斷晉升,更有望成為高級病人服務助理或註冊護士。

中三學歷  可考取醫護支援人員

要成為醫護支援人員,只要報讀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課程即可。報讀人士需持有中三程度或具有同等學歷,課程內容包括有護理學及技術運用、基本創傷課程、復康治療概念、內外科護理學、專科特別護理、感染控制及預防、藥物使用基本要點、醫學化驗科學、急救訓練等等。


完成課程後,醫護支援人員證書課程的學員均可申請擔任私家醫院的健康服務助理或醫管局轄下醫護支援人員/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的職位,入職率異常之高。

香港醫護學會   推醫護支援人員兼讀課程

現時,市場上有不少進修課程已可申請持續進修基金,香港醫護學會所提供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資歷架構第二級就是其中之一。它非但獲得醫管局認可,且在疫情之下,更是全港惟一採用線上教學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課程,令有意進修轉行的人士,不會受疫情影響,阻礙學習,及早完成訓練,重新投入職場。


另外,為方便不同人士的需要,香港醫護學會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課程更推出3種上課時間,令報讀人士在學習時間上更為彈性。它們分別為全日制及兼讀制兩種。兼讀制又再分兩種,分別為每星期兩晚各上課3小時;及選擇於星期六或日,上課8小時。

畢業可成為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

課程完結後,學員可獲得3張證書,分別為: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證書、健康服務助理證書及由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頒發的急救證書,學員可以證書申請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及私家醫院的有關職位。

醫護支援人員的常見問題

1.醫護支援人員工作是甚麼?

醫護支援人員的職責是協助醫生或護士執行醫療程序、照顧病人飲食衞生、為醫療儀器進行消毒及為病人護理傷口。

2.醫護支援人員薪酬於2020年是多少?
醫護支援人員又稱為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月薪約為16,456元至17,733元。

3.醫護支援人員工作的前景是甚麼?如何報讀?
在擔任醫護支援人員後,如繼續進修,可晉升為註冊護士。目前在疫情下,繼續以線上模式授課的,只有香港醫護學會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訓練證書(資歷架構第二級)課程。

4.如果想進修醫護知識,尚有其他課程可報讀嗎?
有,以下為一些建議:
急救證書壹日重溫課程:(點擊了解
傷口護理及敷料應用基礎證書課程:(點擊了解
注射技巧實務訓練課程:(點擊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