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院CEO馮康教授~分享多年行政經驗


「好的手術只救一個人,好的行政可以救一萬人」,這是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教授在其 舊作《輕舟過渡萬重山》中提過的一句說話。即使到現在,馮教授的目標仍然是改善醫療制度, 令更多市民受惠,但過程必需得到保險業界參與。雖然面對挑戰,但馮教授仍憑著多年經驗, 努力向前。想知教授這些年來的行政經驗可如何幫助大家應用於工作上,這篇文章一定要看啦!

 

清晰目標 持之以恆

從事行政工作管理多年,馮教授認為「清晰自己嘅目標係好緊要,例如我知自己 嘅目標係點令到醫療制度改善,不斷咁改善,不斷咁進步。呢個目標好緊要。」

有目標後,就要學習,持之以恆「我其實咁多年 嚟,幾十年嚟,都一直喺到學緊新嘢,依家起新 嘅醫院,都係要學好多新嘢」、「建立一個新嘅 營運模式,亦都包含咗好多新嘅嘢,咁就要朝住 個目標,不斷堅持咁做落去。」

 

馮教授現時希望的, 就是在醫療雙軌制下, 建立一道橋樑, 令所有醫療資源得到善用。

 

冀優化港 醫療體制

談及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創院理念,馮教授指現時的 香港醫療服務,分為公營系統及私營系統。前者用者 眾多,輪候期長。後者收費高昂,甚至難以估計費用。 這兩種並存的醫療系統,均被人稱為醫療雙軌制。 馮教授希望透過保險公司參與,令市民有能力支付私 營服務收費,從而令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可轉 移到私營醫療體系,這就是橋樑建立之目的。 馮教授坦然,當中是存在挑戰,特別是與保險業界建 立合作與信任, 「因為保險行業咁大,佢哋有好多既 定嘅運作模式,同埋唔同嘅營運方針,咁要改變佢哋現 行嘅一啲做法,或者係一啲制度,其實係好困難嘅。」 馮教授表示,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應該可於明年1月投入 服務,現時不少醫療儀器,包括電腦掃瞄、磁力共振、 直線加速器,均已進場安裝中。人手方面,求職人數 亦很「踴躍」。

寄語醫護 堅持下去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令醫院興建 時,所需的建築物料或儀器均延遲運抵,幸而影響 尚算不大。而且,在整個疫情中,馮教授見到不同 崗位的醫護人員,均很努力應對疫症,亦顯示出香 港醫療,存在著很多優勝地方,而這些都是建基於 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及水平。 馮教授寄望香港的醫護人員可以堅持下去,不斷進 步,同時亦透過持續改善制度,令香港醫療服務更 加好。

 

中大醫院CEO馮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 學院專業應用教授,教授醫療服務策劃、醫療創 新及科技管理、醫療融資、傳訊及推廣、及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