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可以不吃肉嗎?


貓貓不吃肉 會有健康風險!

食素文化在香港愈來愈普及,不只有父母要求年幼子女跟隨自 己食素,亦有不少寵物主人給毛孩們餵飼素食。其實,家中主 子們可以食素嗎?英國獸醫協會主席便表示貓狗有別,而且胡 亂進行,隨時會為主子們帶來健康風險。 於2016年,一名主人曾於Tumblr分享自己給家中拉布拉多愛 犬的晚餐。當中包括有甜薯、豆腐、糙米粥、奇亞籽。雖然主 人對於愛犬是否滿意餐單安排很感興趣,但網民對於主人用素 食而非肉類餵飼犬隻感到非常憤怒。帖子最初在網上瘋傳,該 主人最終亦放棄了在Tumblr的帳戶,消失無蹤。 「在英國,根據動物福利政策,主人是有責任向寵物餵飼適合的 食物。」英國獸醫協會主席丹妮拉(Daniella Dos Santos )說。 她認為,如果主人因個人信仰而不選擇進食肉類,是沒問題,但 暗示這一種的飲食方式,並不適用於動物。 「貓是肉食性動物,牠們需吸收一定數量的胺基酸才可保持身體 健康,如果吸收不足,便會有健康問題!」丹妮拉說。

貓貓不吃肉 或患心肌病

事實上,如果要家中貓貓不吃肉,是有一定難度。美國防 止虐待動物協會( ASPCA )亦曾指,貓貓身體內因不能產生出某 些蛋白質,例如牛磺酸,所以必須透過日常進食雞、牛和魚等肉類去 吸收。貓貓身體內的牛磺酸不足,便有機會患上擴張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令貓貓心肌疲弱,影響身體血液及氧氣輸 送,隨時性命不保。 該協會更指,貓貓的膳食中,是極需要有豐富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均難在 植物食品中找到。同時,貓貓在消化植物性食物時,能力亦較弱。 雖然如此,目前在市場上,仍有一家以意大利為基地的公司,推出貓貓素食 產品,且含有牛磺酸及貓貓們所需要的蛋白質。不過,現時均普遍認為, 貓不吃肉,便不能健康成長。

想狗狗食素 需專家教路

至於狗狗呢?放心,狗狗是可以吃素的, 因為牠們身體內擁有澱粉酶基因,可消化 植物澱粉。哪是不是代表狗狗可以不吃肉, 只吃素呢?英國獸醫協會主席丹妮拉認為 並不是這麼簡單。 「理論上,是可以讓狗狗食素的,但實行的 過程中,出錯的機會,通常較做對的機會 大,所以一定需在有獸醫背景之營養師的 指導下進行。」丹妮拉說。

資料來源:BBC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