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傑青鼓勵追夢 「落後亦可追上來!」


香港人愛投資,但投資除了在錢財方面,健康亦非常重要。特別是隨著年齡漸長,只有注意飲食健康,有充足的運動,才可有效減低身體退化。哪如何將財富分配的概念融入生活之中呢?十大傑出青年黃仰芳(Fonia) 便有其獨特心得。

 

投資必需做好資產配置

Fonia除了是香港青年服務領袖獎獎勵計劃和幾個服務機構的創辦人外,另一身份便是光大新鴻基尊尚資本管理的高級董事。在談及投資觀點時,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做好資產配置。所謂資產配置,並不是說買那一隻股票,或何時買入那一隻股票,而是需分清楚,在整個投資組合內,需如何配置不同資產。 若然想投資回報好一點,那在管理資產時,便需有明確計劃。同時,亦需知道,錢財應配置在那些資產上才有回報。在資產內則需存在著保本、收息及增長型等不同產品類別。不過,Fonia亦提醒,在進行投資前,要自己先做功課,了解投資項目。 工作之外,Fonia亦擔任不少公職,哪她如何爭取時間與家人相處及管理健康呢?Fonia的做法很簡單,就是將資產管理的一套放到生活上,好好分配工作時間及私人生活時間。 每星期,Fonia均預留時間與家人共聚晚飯。對她來說,家人是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才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持。另外,她亦有和丈夫一起打羽毛球,一起享受共同興趣。

 

 

幫助弱勢令社會正面循環

熟悉Fonia的朋友,均知道她熱心參與社區事務,原來她自十多歲開始,已開始參與義工工作。作為新移民的她,坦言在成長過程中,得到過不少人所給予的機會,並認為如果沒有這些機會,她現在可以做到的,可以得到的,便會相差很遠。 所以,她希望透過社區工作,幫助更多新移民及弱勢社群,這樣社會才會有正面的循環。同時,也藉着不同機構,提供不同機會和鼓勵更多人參與社會服務。 Fonia希望以自己作為例子,鼓勵弱勢社群奮鬥, 「我都做到,你都可以做到!」。最重要的,是要有夢想,「唔好理而家比人落後好多,只要你肯努力,搵多啲唔同方法,其實可以一步步追番人哋有,你無嘅嘢!自己努力得到嘅係更實在!」

 

在疫情爆發前,Fonia經常 與丈夫外遊散心。

 

 

做運動如同投資個人健康

談到做運動,Fonia認為這是一個健康的投資。她表示,隨著年齡增長,每個人在維持健康上需付出的時間及努力只會愈來愈多,才可減低身體退化。 如果不做運動,不注意飲食,不管理好個人生活。個人的負能量非但不能釋放,甚至令身體捱出大問題,然後付出很多金錢或時間去養病。「與其你將來花時間去調理身體,倒不如每日做啲(運動),每星期做啲(運動)」。 現時,Fonia除了打羽毛球外,亦會行山、跑步、打高爾夫球及乒乓波等等。盡量於每一個星期內,安排3次運動。如果是約人食飯,她也會盡量安排於下午進行。

 

Fonia(右二)是香港青年服務 領袖獎獎勵計劃的創辦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