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姬國際創辦人郭致因-演繹創業好母親


草姬郭致因   成功演繹創業好母親

成功的創業家,亦可以是一位稱職媽媽,做到家庭事業兩兼顧,關鍵在於:「你喜歡照顧小朋友嗎?」今期《BamBoOs!Life》便請來健康食品品牌,草姬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郭致因(Gammy),為大家分享創業女性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的心得。希望透過這一故事,能為更多的創業或正打算創業的女性,帶來一些啟發。

Gammy親弟,演藝紅人郭晉安

成功的定義是甚麼?

Gammy於1998年創立草姬品牌,至今已有逾20年歷史。當中,旗下產品靈芝孢子可說是深入民心。在談到成功之道時,Gammy認為成功就是盡心盡力去做一件事,並有成績出來,獲得別人認同。所以,「成功」並不是自我宣稱,而是需要別人所給予、認同及認受,是別人對自己能力的一種肯定。「例如我哋做企業嘅,最多嘅時候,企業會攞獎呀,或者企業係被認受,或者係品牌被眾多嘅人去接受,都係一個指標!」

Gammy指每一個範疇均存在著成功的人物,而不只是局限於營商。這類人雖然未必有明星那一種外表吸引力,但在他們所身處的職業範疇內,事情交由他們負責,所得出來的結果一定勝過他人。當中,Gammy提到過去幾個月,大家常在傳媒報道中,見到的張竹君醫生,「佢每日都把關住佢嘅責任,每一日都盡忠職守,專心咁講解或報道疫情,所以我覺得佢好成功!」

女性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

作為兩位女兒的母親,Gammy又如何在公司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呢?她認為重點是母親需喜歡陪伴小朋友一起成長,享受培育小朋友。

她認為喜歡小朋友的母親,就像一位喜歡種花的人,每天均會悉心照顧花卉,為它澆水、為它除蟲和為它除雜草。這樣種出來的花,必定是一朵很美麗的花。「所以你先要好鍾意小朋友,因為好媽媽,一定係好鍾意自己嘅小朋友。」

Gammy與兩位女兒的關係均很好,她認為母親在陪伴子女時,應要注意自己的角色,因為如果用母親的身份去陪伴子女,自然會向子女下很多命令,或對子女有很多期望。她認為這種陪伴的身份有很多,可以是子女的同伴,亦可以是一位陪子女玩耍的人。

至於需用多少時間與子女相處,她指:「陪伴小朋友唔一定係時間多,可能係你劃一個特定時間出嚟,每日會一定陪佢講故事,一定會聽佢講佢嘅煩惱,分享佢哋嘅內心世界。」

Gammy表示,母親在陪伴的過程,應將重心放在子女身上,與她們一起解決困難,或是培養她們每一種的能力。這樣,子女學到東西後便會有成功感。長大後,便會記起母親曾和自己走過很多挑戰的路,或是些開心的童年回憶。Gammy認為這些都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