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伯樂 助學子發展潛能~黃玉華女士


現代伯樂 助學子發展潛能

很多父母均希望子女可到海外升學,期望子女眼界廣一點,外語能力亦可透過升學有所提升。說到前往海外讀書,有人會透過中介公司即時安排,亦有家長透過海外升學策劃顧問,在了解子女興趣及能力後,再作詳細策劃,並由初中開始便為升讀海外名校做好預備。

擁有10年海外升學策劃經驗的啟彥教育教育策劃總監黃玉華(Judy Wong)表示,海外升學策劃是一個很長遠的計劃,所以了解學童的興趣能力及家人對前往海外升學的看法,均十分重要。

Judy表示,協助同學設定目標,是幫助他們找出及清晰化想做的事、找出學童及其家庭在能力範圍內,可做到的事。 接下來,就是按同學們不同背景或需求,進行策劃。「例如他本身嘅興趣係音樂,但係佢又可能鍾意做電腦嘅工作喎,咁我哋喺各方面都要安排啲合理嘅活動俾佢,或者係幫助到呢個同學嘅活動俾佢。」當然,亦需要提升學童成績,令到他們達標,可入到心儀名校。「我去年有個學生入咗劍橋讀Computer Science,佢都用咗6年時間,由中一開始就已經預備自己,參加比賽,學習電腦。策劃就係呢啲,如果小朋友早開始,佢係舒服啲嘅!」

說到行動,Judy認為即使策劃顧問安排了很多有利升學的活動給學童參與,但如果學童不積極回應,甚至沒有Take action,這樣便不會有好的效果。如何可引領小朋友參加活動?Judy認為迫是沒有用,只有細心引導,令小朋友想做或願意做,學習才有好效果。

Judy表示,安排子女到海外學習的好處就是有回報,特別是在美國升讀Computer Science。她指在美國完成相關科目及畢業後,年度起薪點已經是10萬美元(77萬港元)至15萬美元(116萬港元)。不少在香港開設分公司的外國企業,亦較喜歡聘請這類由外國升學回來的年青人。

不過,Judy亦提醒家長,安排子女升學,絕不應因為身邊朋友選擇了某些國家,又或因為某些國家較為易去而跟著去。

甚麼年齡 適合海外升學

哪甚麼年齡才是小朋友出外升學的最佳時期呢?Judy指不同國家,情況不同。以美國為例,因為在當地投考大學時,會參考學生於過去4年的學業成績,所以「去美國嘅最佳時刻一定係中三去嘅!」。

英國方面,雖然當地大學只看「Final result」,不像美國般,需看多年成績,但她還是建議小朋友中一時便要過去,尤其是想尋找一間較好的中學或大學。

黃玉華女士

Judy Wong

  • BNI – Leader 分會第六屆主席
  • 美國獨立教育顧問協會會員 IECA
  • 海外升學及教育策劃總監
  • 星島虎報海外地產網~星級專家
  • 拔萃男書院(DBS)家長教師會幹事及 副主席(2008-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