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社區券計劃 長者居家安老更慳錢


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是甚麼?為推動居家安老,政府於早年便推行「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稱社區券),讓有需要長者透過社區券,可以較低價錢使用專業的上門護理服務。新一期社區券計劃於2020年10月至2023年9月展開,計劃遍及全香港18區。社區券的數目,最高可達8,000張。

如何可獲得社區券

長者如何可獲得社區券?長者只要在現時社會福利署的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身體機能被確認為中度或嚴重缺損,且正在「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下稱中央輪候冊)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或院舍照顧服務,而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顧服務或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即有機會獲得社區券。

現時,社會福利署除會向在中央輪候冊上的合資格長者,發出參加社區券第三階段試驗計劃的邀請信。對於一些符合資格而又未收到邀請的長者,則可向社工,區議員或長者機構查詢求助。

在收到長者券後,長者即可憑券使用不同機構所提供的長者居家安老服務或其他類別的專業護理服務。當中,百本便是其中一家機構,提供社區券服務。

百本於2020年10月1日已成為政府社區券的服務單位之一。百本所提供的居家安老服務多元化,長者透過社區券均可以用較低廉的價錢,使用百本高質素的服務。現時百本所提供的護理服務主要分為兩大範疇,它們分別為「百本長者家居支援服務」及「百本長者專業護理服務」。

長者家居支援服務

  • 起居照顧及家居打掃

   照顧員除上門照顧長者及提供個人護理外,亦會為長者家居進行執拾或整理;

  • 買餸煮飯

   因應不同長者的飲食口味,照顧員會應長者要求,買餸煮飯;

  • 每日定時上門派飯

   長者可使用照顧員的送飯服務,每日定時派送飯餐;

  • 陪診及陪伴服務

   照顧員會陪伴長者外出,或散步,或處理個人事務。同時,針對長者需要,照顧員會陪同長者前往醫院或診所覆診。

 

長者專業護理服務

  • 上門護士服務

  服務內容包括進行藥物注射、餵飼喉護理、更換尿喉尿袋及處理壓瘡等傷口;

  • 上門物理治療師服務

  服務內容包括有中風復康護理、關節痛症治療及管理。同時,亦提供呼吸訓練、咳嗽訓練、抽痰及拍痰訓練;

  • 上門職業治療服務

  服務內容包括有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認知訓練、為自閉症或過度活躍症患者提供行為訓練及進行家居設備評估;

  • 上門言語治療師服務

  為長者進行吞嚥訓練及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