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載物」與「德不配位」


天.地.人是「三才」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出自《周易‧坤卦‧象傳》。《象傳》曰:「地勢(順也)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在《易傳》談到,天地間萬物靠大地生長;大地以其廣厚,能承載萬物、包容萬物(當然包括:人)。是故,大地乃天地萬物的載體。

易學.人文管理

應用於人文:「厚」,深厚之義;「德」,按照規律、恰如其份地工作、生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 是我們的福報、酬勞待遇。

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物」。亦即古云:「妻、財、子、祿」。

有厚德,才能承載萬物。相反的,是:「德不配位」。

有否想過,您的德行(表現與能力)匹配您期望的福報、酬勞待遇嗎?要自知之明,勿被「自我感覺良好」單純地沖昏頭腦。

層層輻射,轉廢為盈

同樣,在管理態度上,講求「人和為貴」:管理要從人的人格,人的尊嚴多加考量,多考慮對方立場,講求雙向溝通。企業要以人為本。

無論科技多先進,人才是企業的「細胞」;時間的分配、妥善應用亦如是;假設企業有員工50人,若每人每日浪費10分鐘,企業便廢掉500分鐘的生產力……如此類推。反之,若能避免「德不配位」,便可「厚德載物」轉廢為盈。這一來一 回的「加減數」,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