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義診文化 「濟世•幸福」


無染的天空

一群香港中醫師,踏上了幸福國度義診之路,一個承諾,埋下了為岐黃醫術承傳的決心。我們發起的中醫義診活動現已展開,並不會停歇,立志為蒼生普濟,這就是——「慧燈懸壺行動」。 不丹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之一,上任國皇使用「國民幸福指數」取代一般國家「國內生產總值」來衡量國家發展水平的政策最為人熟悉。是次不丹中醫義診,是歷史上首次中醫團隊進入不丹,團隊透過中醫診療幫助有需要的不丹人民,同時推廣義診文化,團員也藉此機會親身體驗這個幸福又神秘的國度,實現「利他利己」的義診活動目標。

幸福的國度

「慧燈懸壺行動」成員與當地不丹人處於和諧氣氛中,從每一個行動組員臉上的笑容,可以感受到箇中的幸福。 不丹,作為幸福的國度,我們可看到政府施政的慈悲、人民教育上的知足,以及並非如這世上其他國家的意識形態之功利主義上,我稱之為——「自然主義」。不丹人民享有全民醫療保障,奈何卻因交通距離的局限,全民免費醫療制度只能起到很少的作用,有待改善。

「治未病」

中醫「治未病」乃未病先預防的中醫概念,對義診提供了持續而具預防醫學的充實內容。「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聖人」是醫者追求的最高道德標準,具有強大的洞察力,在天地交感,四診合參後能找出病程多端變化的蛛絲馬跡。我們教授不丹人民中醫知識,例如八段錦、頸部米字操、認識艾灸防病養生的法門和對家中小孩應用的兒科捏脊手法,均能讓患者學以致用。透過義診實踐中醫傳統「治未病」的理念,並讓不丹廣大人民認識更多中醫文化及理論。

義診•普濟

義診文化,是救濟天下蒼生,在民間發起的善行趨勢。為滿足發展中國家人民及眾生的醫療需求,我們的行醫者需要具備濟世之心,以自己的能力幫助世上有需要的人和生命。

普濟工程,是以普遍性救濟生命為己任的思想改革,同時把思想化為行動,我們鼓勵並促進社會中因緣契合的人士加入這個概念,這個意識,這個思想,讓善心善行遍地開花。

「濟世•幸福」

我們以「濟世•幸福」作為不丹義診的系列名稱,而「濟世」的心念,不會間斷,會永續經營,全繫一念,以普濟工程帶動,推廣義診文化,這一切,是一個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