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青武林高手,走過的高山低谷


出身於武術世家的鄭家豪,10多年運動生涯獲獎無數,更令人敬佩的是在1999年、2003年、2005年三奪南拳及南棍世界冠軍。自此之後便宣佈退役,隻身奔赴北京修讀文學碩士課程,返港後繼而進修EMBA課程,可謂是「文武雙全」的奇才。現年38歲的他早已在商界佔領一席位,究竟是什麼能促使他由武術運動員變成今日在寫字樓返工的業務經理?讓小編帶大家一探究竟。 

4歲球場被人蝦 「肥仔」決心要習武

雖自小就接觸武術,但並沒有令家豪對武術產生濃厚的興趣。直至4歲時,家豪與朋友仔踢波被人打,回到家向父親說明事發經過,父親沒有安慰他,反而笑著說:「肥仔,別人踢過來時你使出『帶馬開槽』、『漁翁撒網』,那便可將對方推倒!」家豪才恍然大悟:「原來武術是可以用來防身的!」自此之後,家豪便開始對武術著迷。由剛開始時純粹練武傍身,到後來參加比賽獲獎、被港隊發掘,箇中都離不開家豪對武術的「執著」。

傷痛在身 責任在心

相信大家都和小編一樣,只關注到運動員在場上的精彩比賽,但對於每一位運動員來說,在訓練過程中受傷是難免的。家豪憶述:「在代表香港青年隊出賽前10日,我的膝關節半月板的傷非常嚴重。當時做完手術未夠24小時就立即回體院操練,擔心肌肉有了惰性,那時一用力傷口就開始滲血水,但我仍然撐著拐杖,一邊忍痛一邊練大腿肌肉。」面對身體上的折磨,家豪雖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他深知自己肩負著港隊勝負的重大責任,努力到最后為港隊贏了漂亮一仗。

成功被質疑「靠父幹」

家豪參加比賽屢次獲得優異成績,甚至是多次奪冠,可是並沒有獲得大眾對他的認同,隨之而來的是各種質疑聲音,「因為你爸爸是鄭鳳池,所以你能拿冠軍」。對此,他感到非常困惑,忍不住向父親「吐苦水」。然而,父親簡短的一席話令家豪豁然開朗:「難道別人有個叻師父就得,你的叻師父是爸爸就唔得?他日如果你爭氣的話,別人就會說『鄭鳳池有個叻仔叫鄭家豪』」。成功的路上,難免遍體鱗傷或遭到誤解和打擊,最重要的是擺正自己的心態,家豪正正是從父親身上及武術中領悟到「武德」,才能令他在其後的比賽中斬獲更多獎牌。

30歲做第一份工 運動精神俱在

離開體壇後,家豪並沒有順理成章地成為教練,而是轉投商界。他認為:「30歲我才正式找到『第一份工』,將來如果我要得到社會的認可,起碼要識講policy,budget等等,而這些都是當教練所不能學到的。」家豪更自言轉型成功歸功於多年的體育訓練:「運動對我的影響很大,令我做到不恥下問。」正是運動員身上不羞於向人請教的心態,為他順利轉型商界奠定堅實的基礎。 家豪更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年輕運動員或青少年:「生命在於運動,不僅是四肢健康,我們更要透過運動去控制肌肉,讓自己學會控制情緒、勤於思考。另外,關關難過關關過,『永不放棄』這四個字就顯得極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