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哥露營煮食 5大重點必需知


踏入秋冬季節,天朗氣清,最理想的就是聯同好友, 齊齊上山露營去!

近年,露營這種消閒活動在香港日趨普及,且成為一種潮流。那 露營煮食時,有甚麼地方需注意呢?接下來即由露營界KOL: Wilson M. (下稱Wilson)為大家講解5大注意事項。

 

水樽裝水 雪成冰

露營煮食當然要預備食材,在肉類選擇上, Wilson建議盡量購買真空包裝肉類,以方便保 存攜帶。因為肉類易變壞,所以冷凍的裝備 絕不可忽視。Wilson的做法就是善用樽裝飲 品的膠樽。先將膠樽入滿水,再雪成冰塊帶 往露營。這些冰塊既可以防止肉類變壞,亦可 用於煮食。如想在郊外飲一杯自製咖啡,這 些冰塊即可大派用場了。

取用天然水 要用過濾器

如果自己帶不夠水?營地又沒有食水供應, 如何是好?自覺腸胃較好的大家,或可在 山上水源取水,但取水的時段亦有學問。 因為黃昏時,較多蚊蟲出沒,如果不想被 蚊叮咬,建議可於日間時取水。雖然,一 些公廁亦有水可取用,但需注意有否標明 「不可食用」。

同時,亦建議有意取用天然水資源的朋友, 需自備小型過濾器,在清淨食水後,再以 高溫煮熱。始終山野之下,肚痛起來,實 屬不便。

煮食食材 避滑腸通便

倘若大家都是露營初哥,那晚上或早餐又可以 煮些甚麼呢?Wilson建議食物款式以簡單為主, 例如日式咖喱烏冬,就是熱門晚餐之選。過程 只需將免治豬肉和洋蔥先煎一煎。然後,將咖喱 磚用水煮溶,再加入薯仔及烏冬,即可食用。

至於早餐,或可自製滑蛋豬柳漢堡,先用平底 鍋將英式鬆餅烤香,再炒熱蛋漿,及煎香豬柳 漢堡扒。最後將3款煮好食材,堆起來即可。

此外,如上文提 及,人在野,肚 瀉是一件非常麻 煩的事。所以在 選擇露營用食材 時,Wilson建 議 不要選用容易 「滑腸通便」的 食材,例如蠔、鵝 肝和芝麻糊等。

 

自帶錫紙片及茶籽粉

至於煮食時,為免過程對自然環境或林木設施造成 破壞,Wilson建議需要時,可於爐的下方墊上一塊 銀墊,又或到五金店購買一塊錫紙片。

煮食過後,因油脂很快會在器皿上乾涸,所以清洗 上,可以使用茶籽粉。先將粉倒在器皿上,再加熱 水,然後清潔。當然,這只可作應急之用。大家回 家後,仍需將器皿清洗一次,以保個人健康。

 

食材勿放營內及地上

至於煮食後的垃圾或還沒有吃完的食物,絕對 不可放置於營內或地上,免引來雜食性野生動 物前來搗亂,甚至對露營人士造成危險。所以, Wilson認為最穩妥方法,就是將食物掛高,這 樣便較為安全。

最後,在購買露營煮食用具時,以下物品亦需考 慮在內,當中包括罐裝壓縮氣體爐、擋風板、竹 砧板、鋁製鍋、桌子、可摺疊鍋鏟、摺合餐具及 椅子。如果大家懂得格價,只需花費約千多元, 便可買齊上述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