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謬誤


相信不少香港人都經歷過失眠,間中一兩天不能入睡,可能跟情緒過度興奮或過份焦慮有關,通常過了一陣子,睡眠便能重新調節。假如失眠情況嚴重或持續,患者不但感到苦惱,日常生活亦會大受影響。有些患者會選擇自己認為可行的方法來處理,然而,那些方法可能屬於謬誤。

在患者眼中,失眠可能被視為單一問題,認為安眠藥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並自行服用安眠藥以處理一時之急,這種想法似乎過於簡單。事實上,失眠是一個複雜的醫學問題,藥物並不是唯一的對策。在服用安眠藥前,患者需由醫生評估失眠背後是否有其他原因,例如生理問題:各種痛症、睡眠窒息症、胃酸倒流而導致火燒心感覺、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此外,心理障礙也會引致失眠,例如抑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等,故在精神病患者中,失眠是常見的症狀,也是醫生較常評估的項目。要有效處理原發性疾病引起的失眠問題,非處理背後成因不可;只服用安眠藥是不行的,否則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卻沒有徹底處理問題的根源。

擅自服用安眠藥來處理失眠問題,或自行增加藥量,對睡眠會有一定的風險,例如苯二氮䓬類藥物(Benzodiazepines)是鎮靜催眠劑,服用得愈多且愈久,會出現耐受性、生理和心理依賴的現象。若增加劑量,也未必能達到預期的安眠作用,反而可能會弄巧反拙。由於不少藥物均有建議的安全劑量範圍,因此需由醫生解釋和處方,不應擅自作決定。

有些失眠患者覺得酒精有助睡眠,便以飲酒來對付失眠問題,但事實上,它是一種導致失眠的元凶。長期攝取酒精使不同階段的睡眠狀態產生變化,包括影響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NREM)及抑制快速動眼期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REM),令患者容易醒來,影響睡眠質素。另外,酒精可抑制體內的穀氨酸(Glutamate),若長期飲酒的人突然停止這習慣,可能使穀氨酸增加,刺激腦部,也可導致快速動眼期睡眠反彈,或會出現栩栩如生的夢,影響睡眠。因此,一向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不應考慮以酒精來解決失眠問題。反之,長期酗酒的人士,則應向醫生了解其睡眠質素有否受酒精影響,更應戒掉過量飲酒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