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重養生滋補湯水推介


香港人愛飲湯,日常湯水對一般家庭來說是不可缺少的飲食,從小到大我們都飲著阿媽煲的湯水成長。所以,香港人對飲湯有一份不可言語的執着之情。

廣東人之所以「無湯不歡」,除了湯水承載著廣東人的飲食文化外,其養生功效也是廣東(香港)人愛飲湯的原因之一。「醫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正好從日常湯水中反映出來,只要調配恰當,適時飲食,四季湯水也可以幫你調補出一個好身體。

寒冬滋補湯水

中醫的養生理論強調人體要順應自然的變化規律,在適當的時候調整作息,就可以減少患病。冬天天氣寒冷,萬物蟄伏,正所謂「養臟」的好時機,《黃帝內經》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民間素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今年冬令補,明年可打虎」之說,冬至以後「陰極陽生」,人體內陽氣蓬勃生發,最容易吸收外來的營養而發揮滋補功效,在此介紹幾款簡單湯水。

黨參北蓍湯

功效:補氣養肝

材料 黨參 4錢 北蓍 4錢 淮山 4錢 杞子 3錢 蓮子 4錢 蜜棗 4粒 西施骨 1斤

做法:西施骨汆水洗淨。淮山用清水浸透,其他材料洗淨放入煲中,加清水約15碗(三至四人份量),煲2小時,調味即可。

淮杞蟲草老鴿湯

功效:補益肝腎

材料 冬蟲草 3錢 淮山 1兩 杞子 3錢 陳皮 1片 無花果 4粒 老鴿 1隻 瘦肉 4兩 生薑 2片

做法:老鴿去內臟,洗淨切件和瘦肉汆水;淮山用清水浸透,冬蟲草、杞子、生薑、陳皮、無花果洗淨。把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清水約18碗(三至四人份量),猛火煲滾,再改用慢火煲3小時,調味即可。

杜仲栗子雞腳湯

功效:補腰腎壯筋骨

材料 栗子肉 半斤 杜仲 5錢 陳皮 1片 蜜棗 5粒  新鮮雞腳 10隻 瘦肉 4兩

做法:雞腳洗淨瘦肉汆水。與其他材料洗淨放入煲中,加入清水15碗(三至四人份量)。猛火煲滾,再轉用慢火煲2小時,調味食用。

當歸牛尾湯

功效:大補血氣

材料 當歸 3錢 黃芪 5錢 杞子 3錢 黨參 5錢  生薑 3片 陳皮 1片 蜜棗 4粒 牛尾 1條

做法:牛尾洗淨汆水,再全部材料放入煲中,加清水約18碗(三至四人份量),猛火煲滾,再改慢火煲3小時,調味即成。

淮杞巴戟圓肉鹿尾湯

功效:溫陽補腎

材料 鹿尾羓(切片)1條 淮山 5錢 杞子 3錢 巴戟 5錢 龍眼肉 3錢 陳皮 1片 瘦肉 4兩

做法 鹿尾羓片用清水洗淨,豬瘦肉汆水。淮山、杞子、巴戟、龍眼肉和陳皮用水洗淨。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加清水約6碗(三至四人份量)。隔水清燉4小時。調味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