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就是肯無償付出


機緣巧合 牙科教授變律師

於90年代,梁永鏗律師原於港大任教牙科物質學。在機緣 巧合下,他接觸到一個法律課程,於是一讀,便展開了人生 新一頁。梁律師坦言,做律師與學者一樣,均需不停學習。 原因是每日均有新案例出現,每位客人的需求,亦不一樣。

閒時看電視劇集,律師不時在5時下班後,會到附近酒吧飲 一兩杯,但現實又是如此嗎?梁律師表示,律師工作也是不 定時,有時於傍晚突然收到法庭通知,表示明天召開案件審 訊,律師便需即夜約見客人,並為上庭預備文件,通宵 工 作 。 遇著客人緊急求助,也需要深夜12時外出。

加入法律界多年,梁律師認為律師絕對要從客人的角 度 出 發 , 他 絕不同意以「賺錢」作為出發點,因為這只會 為客人帶來損失。相反,多為客人著想,提醒客人應需考慮 甚麼,才是律師應盡之責。

梁律師與兩位合夥人一起創辦的律師樓,現時合共有7位律 師,除處理一般民事及刑事案件外,亦會就商業事務,為不 同公司提供意見,例如成立公司需知、商業策略及員工合約 等等。

 

獲特區政府頒發 銅紫荊星章

梁律師於2014年成為太平紳士,所擔任的公職眾多,且與教 育、健康及青年工作有關,例如擔任明愛專上學院及白英奇 專校名譽教授及校董、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管治委員會主 席 。 作 為 醫 療 輔 助隊副總監的他,於過去26年來,亦一直推 動團隊發展及改革,創辦少年團,並於今年獲得特區政府頒 發銅紫荊星章。

談到近年的青年工作時,梁律師認為領袖的特質就是會無償 地協助他人。他認為肯付出的人,將來需尋求他人協助時, 亦會較易得到協助,亦是步向成功的基本要素。

 

          

如果有留意時事,大家一定對這篇文章的主 角不會陌生。因為無論是在電視新聞或在報 章,均可不時見到他的身影。他是誰?就是 醫療輔助隊副總監梁永鏗律師(博士)。梁 律師除熱心社區事務,公職眾多外,原來他 加入法律界前,竟是一位港大教授。

梁永鏗律師

醫療輔助隊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