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KOL與打造平台


在上市公司任職經營企業財務管理一務之前,我是從事媒體行業出身的,由電台節目主持、報章雜誌,到專欄作家都做過。雖然以前在媒體行業的年資尚淺,社會經驗也不足,不過總算見證過媒體由盛轉衰,眼見不少大型的媒體公司更陸續宣告裁員或倒閉。

不少傳統的媒體仍抱著舊思維方式的做法,但媒體跟其他行業不同,經驗反而是負累,抱殘守缺、墨守成規的做事方法是必死無疑的;相反,創新創意卻是王道。這可不是數碼媒體比傳統印刷媒體更優勝那麼簡單,而是整個資訊接收媒介的轉變。我很怕聽到「資深傳媒人」這個稱號,因為媒體變得太快太急,所謂的「資深傳媒人」只是教人如何用舊有方式去經營媒體,但卻忘記新世代需要有新思維去創造。大家可從生活中找到例子,如一個年輕人在網上打一句無關痛癢的說話,可能比一個「資深傳媒人」把社會議題圖文並茂列出來,更容易吸引人閱讀及「呃like」。

正因大眾對資訊接收的行為有所轉變,因而出現一種新的現象叫KOL (Key Opinion Leader)。望文生義,即意見領袖,這些人在媒體上講的說話容易惹人關注,在社會上更有話語權。

以現行的媒體大勢,將自己打造成為一位KOL遠比打造一個媒體平台更為重要,因為營運一個平台需要經營成本,而且容易被淘汰。再者,平台有很多時都不值錢,人才是平台最有價值的資產。既然如此,何不投資在自己身上?投資在自己的名聲上,回報是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而且做一個KOL可以沒有限制地與各媒體打交道,這也是比較靈活和有彈性的生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