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箍牙的黃金時間 助小朋友改善顎骨發展


什麽是牙箍?

過往的牙箍與現今的相比已經大大不同。現代第一個牙箍要追溯到1900年代,所有牙齒都被金屬裹著並用粗綫加以固定,這個首創的箍牙方式要歸功於「現代正畸學之父」Edward Hartley Angle。

牙箍都有些什麽選擇?如何改善小朋友牙齒不整齊、哨牙、倒合牙的情況? 

較多人熟悉的有傳統金屬牙箍和陶瓷牙箍,還有些人們可能聽說過隱形牙箍和隱藏牙箍(內箍)。 很多人常容易忽略了小朋友成長時期中面部功能性骨骼發展,出現咬合錯誤問題。小朋友約在12歲左右,便完成換乳齒階段,長出恆齒,在此之前其實還是可以影響甚至改變小朋友的顎骨發展。如發現小朋友顎骨比較狹窄,將來有機會出現牙齒擁擠導致不整齊,此時就可以用擴大器擴張小朋友顎骨,改善他們的咬合方式和預留更多位置給恆齒長出,簡化以後的箍牙過程、降低拔恆齒的機會,有研究顯示還可以減少張口呼吸的情況。但隨著小朋友年齡增長,顎骨發展逐漸成熟就會錯失擴張治療的機會。 如果小朋友出現哨牙(Overbite),可考慮使用下顎矯正,促進下顎發展,可改善外觀和減少成年後睡眠呼吸暫停症狀。 在亞洲,約有5%的小朋友出現倒合牙(Underbite)的情形,可在8歲至10歲左右用上顎矯正,推前上顎改善倒合情況。 及早接受牙科治療可以糾正嚴重的顎骨差異,否則最後可能要配合顎骨手術來達到最理想效果。

小朋友適合佩戴隱形牙箍嗎?

隱形牙箍是用透明的塑膠材質為客人量身定做牙箍,使用者需要每星期更換一次隱形牙箍,而每一副隱形牙箍只能移動0.25mm的牙齒距離。過往,一般都是成年人為了避免佩戴傳統牙箍的不美觀,經過長時間的發展,現在也常用於7歲至10歲的小朋友身上。隱形牙箍的優勝之處在於其能夠精準地和溫柔地進行牙齒矯正治療。

應該從什麽時候需要開始看牙醫?

一般建議小朋友在7歲或8歲就要看人生第一次牙醫,當恆齒全部長出後再覆診。但如果家長在更早之前就發現小朋友有倒合牙、哨牙、不整齊或其他咬合錯位情況便需要及早接受治療,可以防止情況惡化。

什麽時候才開始箍牙最合適?

雖然箍牙沒有年齡限制,但就有兩個黃金期,其一是7歲至10歲之間可接受早期治療,其二是12歲至13歲。16至18歲顎骨慢慢停止生長,此前也為最佳時期,因為相比起成年人,小朋友骨骼較軟和新陳代謝較快,治療所需時間縮短及簡化,效果更佳,而且有些情況需要配合小手術的,風險也更低。 據報道,一些已發展國家如美國、澳洲等地,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都會箍牙,只可惜在香港,高達60%的小朋友需要接受牙齒矯正治療,亦只有約13%的小朋友會佩戴牙箍。希望往後有更多香港小朋友能夠接受合適的牙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