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啱鞋 改善靜脈曲張有辦法


大部份專業醫護人員工作時都需要長時間站立和行走,加上工時長、人手緊張等不同原因,長年累月下容易引起不同的下肢問題,如足部不適、疼痛、下肢靜脈曲張、膝關節痛和腰椎酸痛等,懂得選擇合適自己的鞋有助預防和緩解上述身體警號。

外科手術配合運動

長時間站立非常容易出現下肢靜脈曲張症狀,這是由於地心吸力會減慢血液回流到靜脈;肌肉緊張同樣影響血液回流。下肢靜脈曲張不但影響外觀,還會導致痕癢、疼痛及腳腫,嚴重的靜脈曲張患者可以考慮以外科手術的方式處理。 運動是一種有效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的方法之一,可以做一些牽涉到腿部活動的運動如跑步、游泳等則可以鍛鍊小腿肌肉及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運動過後或經過一整天的工作後更需要做適當的拉筋伸展動作以放鬆繃緊的小腿肌肉;晚上休息時建議用薄枕頭或有厚度的毛巾墊於小腿下,均有助下肢的血液流回心臟,預防下肢靜脈曲張。

扁平足和高弓足患病風險更高

長時間站立和行走會增加足部不適和疼痛的風險,如足部關節痛,足底筋膜炎,前掌痛,腳跟痛,足跟脂肪墊萎縮等各種足部問題。若有先天足部問題,例如扁平足和高弓足等的人更容易因久站和行走而出現足部疼痛風險比一般人更高!扁平足是指患者的腳掌受力時足弓會比一般人更扁或消失,足弓在走路時有吸收震動和卸力的作用;扁平足的足弓卸力功能減少導致足部容易疲倦甚至疼痛,而且會增加患上足底筋膜炎的機會。高弓足則和扁平足剛剛相反,患者的足弓會比正常的足弓更高,而且足部會比一般人更緊更硬,高弓足患者長時間久站或行走會容易引起前掌和腳跟痛。

 

揀啱鞋,好重要

扁平足和高弓足患者除了足弓不正常外,足內翻或足外翻的現象亦很非常普遍。扁平足的患者通常會同時出現足內翻的現象,繼而引起膝內翻。高弓足患者則經常出現足外翻和膝外翻。所以患有先天足部問題的人除了足部本身的問題外,相對地有較高出現踝關節和膝關節問題的風險。因此在鞋履選擇上應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選擇合適的鞋。若沒有扁平足或高弓足等問題,可以選擇鞋頭較闊的鞋,有助減少鞋對腳掌的壓迫。如果附有氣墊設計的鞋則可以減少腳跟受力,從而降低腳跟痛的機會。相反,扁平足或高弓足的人大多都有足內翻或足外翻等現象,兩種足型的腳跟傾斜以致內外受力不平均,如穿着附有氣墊設計的鞋,會導致足內翻或足外翻的問題惡化風險上升。扁平足患者應選擇內側足弓位置較硬的鞋以支持足弓;而高弓足患者則應選擇鞋身較柔軟和鞋底較平坦的鞋以舒緩足部壓力。若腳跟痛的問題已經出現,患者則可考慮在腳跟下方加上一塊橡膠軟墊以減少腳跟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