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胸肌」或是「乳房」拆解「男性女乳症」


豐滿的上圍是很多女士夢寐以求,但若出現在男士身上,卻是惡夢。這些所謂「肥仔波」醫學上稱為男性女乳症,今期我們邀請到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肖龍向大家分享其成因及解決方法。

 

 

男女乳房結構一樣

陳醫生表示:「男性與女性的乳房結構是一樣的,但女性乳房受到由卵巢、脂肪等產生的女性荷爾蒙刺激使得乳房有明顯的增生發育;而男性體內荷爾蒙則以睪丸產生的雄性激素為主,因此男性乳房的發育在一般情況下會受到抑制。」

而男性女乳症是指胸部因為各種原因導致乳腺不正常發育而增大。陳醫生指出,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病理性。前者常見於初生嬰兒、青春期及成年男性身上。

後者即是受不同病患影響的人士,一般由藥物或疾病引起,如肝硬化、甲狀腺失調、腎衰竭等造成荷爾蒙失調而刺激乳腺增生。若服食抗男性荷爾蒙藥物的人士,亦會引起乳房增生,但停藥後就會隨之消失。

配合抽脂手術 重塑男性線條

陳醫生指出,雖然男性女乳症並不直接影響個人健康,但有些患者會因此失去自信,認為自己不夠「Man」而來求診。「針對不同增生部份的結構,治療的方法亦不一。有些患者的乳房增生部分主要由脂肪組成而較為柔軟,可透過抽脂方式改善外觀,手術的傷口一般大約3-4毫米,術後需要穿著壓力衣一段時間;而乳房增生部分較硬或較嚴重的患者,特別是因皮膚組織過多而需要進行手術的患者,則可以用新月形切口在乳暈周圍將部分皮膚及乳腺切除,術後數天要以彈性繃帶固定胸部。由於手術傷口是在乳暈與皮膚交界處,大部分人傷口痊癒後並無明顯的疤痕,而此手術有時亦會配合抽脂進行,視乎病人的個別需要。」陳醫生建議手術後一個月應避免碰撞及劇烈運動,待傷口完全埋合後便可以進行擴胸及掌上壓等鍛鍊胸部肌肉的運動,從而重塑男性理想的胸部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