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日本四國 來一趟藝術之旅


每次旅行,我總會留意當地的藝術資訊,盡量抽空參觀各類型的藝術館。然而,對於我這個「藝術控」來說,藝術館雖然很吸引,但更令我嚮往的是各地的年展。我其中一個夢想便是參觀日本四國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這是一個當代的藝術盛會,每三年舉辦一次,而去年已是第三屆舉辦了。

 三年一次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舉辦期間,有接近一百件日本及外國藝術家的展品會於瀬戸內海的七個小島上展出,展期橫跨春、夏、秋三季,不同季節的展品都略有不同。早在去年年初,我已開始留意這個藝術展,早前終於安排好時間,乘上了飛往高松的飛機到那潮聖一番。若要好好參觀這個藝術祭,最佳的目的地是四國高松,因為這裡有開往各個海島的船,帶領遊客到各個藝術展館。

早安!瀨戶內海

這次現代藝術之旅,就從高松港的碼頭開始。眼見兩根色彩斑 斕的柱子聳立在港口,其實這也是藝術祭的展品之一,名為 Liminal Air Core。鏡面的部分,映射著港口、大海等風景,當在不同位置和時段欣賞,會呈現不同的形態。

直島大南瓜與地中美術館

第一個參觀的島嶼是直島,藝術祭的展品分散在島上,可以乘搭可愛的南瓜公車到各景點。不過,個人較喜歡自由自在的行程,所以我選擇了租用單車環島遊。

這個島上最備受矚目的展品,非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紅南瓜」莫屬。草間彌生的紅南瓜就在港口那兒,因此我下船的時候,南瓜四周已聚集了大量遊客。我先在附近閒逛了一會,待人潮散後才回去。「紅南瓜」除了展現草間彌生的強烈個性及風格外,以攝影的角度來說,也是不錯的題材。

而在島另一端的黃南瓜亦是必看的藝術品,早在第一屆藝術祭舉辦前,這個黃南瓜已豎立在這兒。看到那無數的標誌性圓斑點,就知道又是草間彌生的作品。另外,地中美術館是另一個必到的景點。美術館的建築本身已是一個賣點,美術館以幾何線條建構而成,重視光線與陰影的設計理念。藝術館裡的展品並不多,但每一個都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中最受注目的是在一個純白空間中展示了法國畫家莫內的名畫「睡蓮」。

漫步小豆島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第二個目的地是小豆島,它是參與藝術祭的最大島嶼。除了參加藝術祭的部分外,小豆島還有別的三大賣點:自駕遊、電影《魔女宅急變》中取景的橄欖園及可以眺望天使の散步道的溫泉旅館。 

雖然橄欖園並不屬於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參展部分,但它的知名度可不小,主要是因為電影《魔女宅急變》曾於此取景,電影中的經典風車便矗立於此。

風車跟附近的風光交織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難怪能成為熱門的景點,園方更特別提供一些「魔法掃帚」,讓遊 人扮作「魔女」拍照。橄欖園正門入口是禮品店,店內售賣各種與 橄欖有關的產品,難得到訪,更加要試試特色的橄欖雪糕,味道非常特別,而參觀橄欖園更是免費的!

愛上豐島美術館

旅程的第三個目的地是豐島,除了參展的藝術品外,更令我們期待的是豐島美術館。美術館位於豐島小山丘的山腰,周圍都是梯田,營造出大自然、建築及藝術融為一體的美景。豐島美術館是建築師西澤立衛與藝術家內 藤禮的作品,頂部兩端各有一個天窗。整個美術館只有一個展廳,展品亦僅僅只有一項,名為《母型》。乍看之下,空空如也。事實上地面上的水才是展品的精髓。小水滴從地面湧出,在帶有弧度的地面上游走,或聚集成小水池,又或流進小洞裡而發出清脆的滴水聲。每個人都沉澱著,靜靜地凝望著藝術品,凝神觀察水自然流動的美態,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並思考時間的意義,絕對值得喜歡藝術和大自然的朋友到訪,欣賞各個藝術館及其別具特色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