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體覆蓋式假牙技術 缺失牙齒的另一選擇


「植體覆蓋式假牙」VS「全口固定植牙」

全口固定植牙(Full Mouth Fixed Implant Bridge)指在無牙患者的上顎或下顎單邊顎骨,植入6至8 顆種植體,待植體和牙骨癒合後,再製作固定義齒,義齒像真牙般借助牙骨發力,不需要每天脫下清潔,仿真度最高,但治療費用高昂,需要進行附和對醫生技術要求較高。 反觀植體覆蓋式假牙 (Implant Overdenture),只需在下顎門牙區域植入2顆種植體,並在假牙內裝上相應組件(類似鈕扣裝置原理),讓假牙扣住種植體,利用植體增加活動假牙的穩定性和舒適度;而上顎植牙與否,則依照病人意願。因為上顎活動假牙覆蓋整個顎面,較易形成吸盤的效應,比較穩固且咀嚼效果佳。患者大多不滿意下顎活動假牙。一般而言,若病人能接受上顎活動假牙的咀嚼效果,則不需植入種植體;活動假牙搭配了種植體後,咀嚼能力和穩固性都會顯著提高。 植體覆蓋式假牙需要的植體數量少,手術過程較簡單。覆蓋式假牙可以靈活配戴,方便長者自行清潔和保持口腔衛生;費用相宜得多,兩顆植牙搭配覆蓋式假牙,對於改善下顎假牙咀嚼性能可說是非常經濟有效的辦法。 大學研究顯示:約克(York)1大學和麥吉爾(McGrill)2大學分別於2009年和2002年發佈了共識文獻,證據證實兩顆植牙搭配覆蓋式假牙,能大大增進下顎無牙患者的進食能力和改善生活滿意度,建議植體覆蓋式假牙應取代傳統全口假牙(Conventional Complete Denture),並作為治療首選。

 

年紀大與牙骨的關係

隨著年紀增長和長期配戴假牙,口腔內牙槽骨的高度和闊度都會減少,儘管如此,在不補骨的情況下,下顎前牙區兩個頦神經線孔(MentalForamen)之間,一般還有足夠的牙骨可供植牙。患者接受治療之前,牙科醫生會拍攝3D電腦掃描(CBCT)確定牙骨的數量和植體的位置。

植牙前注意要點

植牙並沒有年齡限制,無法配戴假牙患者可考慮植牙治療。需注意的是,植牙的種植體可能會碰觸顎骨內外的神經線和血管;患者接受植牙之前,牙醫會為其進行詳細的檢查和套取牙模,並拍攝三維電腦掃描(CBCT)以確保避開重要的神經和血管。此外,患者需注意身體狀況並將過往病歷告知醫生,讓醫生詳細評估是否適合進行牙科手術治療,在全面的檢查和預備之下,植牙其實是相當安全的。

年紀大與牙骨的關係

隨著年紀增長和長期配戴假牙,口腔內牙槽骨的高度和闊度都會減少,儘管如此,在不補骨的情況下,下顎前牙區兩個頦神經線孔(MentalForamen)之間,一般還有足夠的牙骨可供植牙。患者接受治療之前,牙科醫生會拍攝3D電腦掃描(CBCT)確定牙骨的數量和植體的位置。

治療過程很長嗎﹖

局部麻醉的情況下,手術一般約於一個小時便完成,且當天便可進食流質食物。患者可額外配備臨時假牙,供治療期間使用。

總括而言,植體覆蓋式假牙,結合了傳統假牙和全口固定植牙的優點,活動假牙利用配件改善鬆脫問題,不需要黏著劑,從而減少植體數量,既可簡化手術程序、費用相宜及效率高,好讓患者更自信地進食、交談與微笑。惟植體覆蓋式假牙並非適合每一個患者亦非唯一選項,患者應在醫生詳細評估後才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手術後需定期覆診和保養、清潔才可達到長遠效果。

 

個案分享:60多歲的老伯伯 老伯伯到診所求診,抱怨近年來下顎假牙越來越鬆,翻來覆去都沒有剛開始戴假牙時的舒適的感覺。手執一個膠袋,裡面卻有好幾副傳統全口假牙,「戰績彪炳」! 曾經有牙醫推薦他接受全口固定植牙手術,老伯伯擔心手術複雜、治療時間長且費用高昂,令他十分苦惱。 「除了傳統全口假牙和固定植齒外,還有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就是植體覆蓋式假牙!」 最後,這位老伯伯在牙醫全面檢查和治療下,在下顎植入兩支植體,利用植體來固定假牙。終於在傳統全口假牙和全口固定植牙這兩個的治療選項外,選擇這個困擾他多年卻能負擔的解決辦法。

 

Reference

1Thomason, J., Feine, J., Exley, C., Moynihan, P., Müller, F., Naert, I., Ellis, J., Barclay, C., Butterworth, C., Scott, B., Lynch, C., Stewardson, D., Smith, P., Welfare, R., Hyde, P., McAndrew, R., Fenlon, M., Barclay, S. and Barker, D. (2009). Mandibular two implant-supported overdentures as the first choice standard of care for edentulous patients - the 2York Consensus Statement. BDJ, 207(4), pp.185-186. The McGill Consensus Statement on Overdentures: Mandibular two-implant overdentures as first choice standard of care for edentulous patients. (2002). Gerodontology, 19(1), pp.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