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和TVOC的健康風險


甲醛&TVOC的健康風險

甲醛及TVOC(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總揮發性有機物)是工業常用的溶劑,廣泛用於日常家居生活用品,例如油漆、牆紙、地氈、紡織品、塑膠裝飾材料、木製傢俬、建築物料、塗料、黏著劑、清潔劑、鞋履、化妝品等等。它們容易在通風環境差的室內空間積聚起來,是重要的室內污染物。

甲醛是什麼?

甲醛是無色的氣體,並極易溶於水中。它在大氣層內存在,焚燒木材、廢物或香煙、發電廠或引擎排廢氣時均會釋出甲醛。生物,包括人類及各種動植物新陳代謝的過程中也會製造少量的甲醛。

TVOC(總揮發性有機物)是什麼?

TVOC是室內有機揮發物的總和。一般包括苯(benzene)系物、石油烴化合物、烯、醇、乙酸、醛、酮、酯等。除了家居生活用品外,各類石油化工產品、油站、石油氣站、辦公室內的影印機、印刷機、塗改液及乾洗衣服的清潔液等,均會釋出TVOC。

健康風險

甲醛及TVOC都是水溶性極高,當他們的濃度超過一定水平會有強烈刺激性氣味,刺激黏膜及皮膚。即時反應包括鼻黏膜、眼睛和喉嚨刺痛或痕癢、流鼻水、流眼水、咳嗽、氣喘、感覺納悶、疲倦、暈、頭痛,又或誘發皮膚或呼吸道過敏反應,甚至哮喘發作呼吸困難等。TVOC亦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影響記憶及視覺等。攝入大量甲醛更可令人急性中毒,導致嘔吐、嚴重腹痛、昏迷、肝臟腎臟受損,甚至死亡。 甲醛和TVOC均有致癌風險。經實驗證實,TVOC會令實驗室中的動物患癌。TVOC當中的苯已在2010年被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列為引起重大公共衛生關注的十種化學品之一。苯是一級治癌物質,它會引起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亦懐疑跟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非霍奇金氏淋巴癌及多發性骨髓瘤有關。人類長期暴露於苯之中會影響紅血球和白血球的製造,最終可能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甲醛同樣被世衛列為一級致癌物質,人類在工作環境長期吸入甲醛會引致鼻咽癌或鼻竇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