畀個仔去外國讀書定做首期好?


網上熱談「畀個仔去外國讀書定做首期好?」,作為人父及財務專家的我,認為應以年輕人的意願為先,第二是知識,第三是見識!讀書是去學習知識,去外國旅遊或留學則是增廣見識!

除了以上這三個考慮原則外,其實我們可以幫子女畀首期去買樓!

我太太原本想大兒子做醫生,但他的志願是做藝術家,順利成章我們把他送到外國見識!至於買樓,雖然兩個兒子也不喜歡我幫他們,眼見細兒子對工商管理及投資有一點興趣,我便給他一個小物業策劃如何收租投資。我認為父母幫子女買樓無可厚非。正如我們上一代,集一個家庭的財力協助某成員讀書或者買樓,其實都是很普遍的事!(分別只是物業的價格不像上一代般容易買得起!)買樓、旅遊、供書教學都只是一個培養下一代及與他們溝通的「工具」!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作為父母不應該將其視為是必須的任務!教仔有很多方式,沒有權威及專家,沒有一人可做父母典範,任何教法也存在失敗的風險。

如果你有一層樓,你必須要在幫助子女留學及留層樓給他們選擇其中一樣,很多人也認為「穩定的生活又怎及得上兒子有知識呢?」留學增加知識及見識之餘,也要在乎他的志願及天份。人生價值觀念的取捨只有靠你自己,這方面沒有人可以幫到你。最後,我認為樓宇留在身邊就仍有升值的機會(當然也有貶值的可能性),但對於日後家庭的需要比較,如將來養老,似乎是一個較穩定的選擇了!

HEA做」、「慢做」不是錯,年輕人最重要不要半途而廢或者原地踏步!有人說年輕一代打機都可以打到創造到一隻好App,重點是如何進一步真正實踐,而不是空口說白話。未來的路是屬於下一代的!無論是對或錯,重點是「食得鹹魚抵得渴」!自己選擇的路就不能「輸打贏要」!

人生的選擇路上,每每充滿各樣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