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迷你箱挑戰迷你倉


近來發生了一件事,使我感到十分窩心。這幾星期,我的手機、WhatsApp短訊從早到晚響個不停,但並不是因為我貴人事忙,公務私事應接不暇,而是來自一眾好友關心。

事緣一眾好友看到繼梁錦松(阿松)入股寶易存(Boxful,一間新派迷你倉公司)後,再有660萬美元資金注資入這間公司,大家都替我擔心,紛紛前來詢問我的看法,以及有何迎敵的部署等。好友的關心使我感到溫暖,但我的心境十分平靜,即使面對Boxful的挑戰,我也沒有一絲的驚惶。

Boxful主要提供「迷你箱」儲存服務,是一種新式的倉存服務。為使業務可持續增長,擴大市場份額(Market Share)、增加現金流(Cash Flow)和毛利(Profit)均是非常重要的。企業首先要做好市場研究,為提供的服務定下合適價錢,再選擇最佳的宣傳方法打入目標客群。可是,我認為Boxful的策略卻完全用錯了。

Boxful初創業務時是以出售「迷你箱」這個概念,主打儲存文件的生意,本來跟迷你倉是河水不犯井水的。可是,Boxful認為「迷你箱」賺錢及回本速度太慢,於是決意打進迷你倉市場。雖然「迷你箱」所需的空間比迷你倉少,但他們同時提供送遞服務,所投入的人手及車隊不可少,成本不低之餘,相信毛利也不高。另外,Boxful收費劃一,在現時經濟放緩的環境下,市民非常在意服務的收費,例如居住在迷你倉附近的人,他們並不需要送遞服務,相比之下,租用迷你倉會比「迷你箱」便宜,每月能省兩百元,一年就可以省回兩千多元了。

這個新的儲存概念令人關注Boxful的經營模式會否成功,我認為對打響品牌的知名度確實有幫助。可是,投資者重視的是何時能收支平衡,而Boxful投放了大筆資金於廣告宣傳上,卻得不到預期的效果,相信阿松及其他投資者現時最關注的,該是何時才能從Boxful這業務上獲得回報,以及企業未來的發展大計。

雖然一個比迷你倉更宏大的事業藍圖已被吹噓而成,但要穩住阿松及其他投資者投入共6,000多萬資金的信心,轉戰迷你倉就是Boxful的一個交代,這正因為迷你倉在香港已經發展成熟,充份證明這是一盤能賺錢的生意,亦為投資者注入一支強心針,好讓他們再次注資。

其實Boxful是主打「文件客」,而時昌迷你倉的客群卻包括公司客戶和家庭客戶,客人除了儲存文件和書籍外,還會儲存紅酒、單車、模型等,種類繁多。因此,當好友們替我擔心,搶著為我出謀獻策時,我非常感激,更告訴他們:「面對挑戰,我未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