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的中醫簡易 自我治療


痛經是指婦女在經期前後,出現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隨每月來經週期而發,嚴重者可伴噁心嘔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令工作及生活帶來很大影響。

中醫認為痛經有以下原因:

  1. 氣滯血瘀——氣血運行欠暢通,故經前或經期時小腹脹痛、拒按(因按壓而增痛),經量少或排出不暢,經血瘀滯,故色暗有塊,塊下瘀滯稍通,故疼痛暫減;瘀滯隨經血而外泄,故經後疼痛自消。
  2. 寒凝血瘀——腎陽虛弱,虛寒滯血,故經期時或經期後小腹冷痛,經量少、色暗淡;寒得熱化(寒凝暫通),痛楚得以減退。
  3. 濕熱下注——外感或內蘊濕熱,阻滯氣血,經行不暢,故經來腹痛。
  4. 氣血虛弱——體虛氣血不足,經行後血海空虛,胞脈失養,或體虛陽氣不振,運血無力,故見經期或經淨後小腹隱痛,揉按可減痛楚。
  5. 肝腎虧虛——肝腎虧虛,精血不足,行經之後,血海更虛,胞脈失養,故經後小腹仍痛。

按壓穴位也是經痛的最好自我治療,用拇指指腹分別揉按穴位,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宜。以下介紹數個常用穴位:

艾條自我保健

除了用手指按壓,艾灸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是利用了「氣血得溫則行」的中醫原理。借用艾條燃燒的艾煙將陽氣經穴位滲透到體內,通過經絡的傳導作用,激發五臟六腑自身的調節功能,使氣血循行加快,瘀滯即可得到化解,身體的腫瘤也就得到了根本的治療,所以艾灸暖子宮是女性自療痛經的一個很好方法。

食療

痛經要注意事項

  1. 精神調攝,中醫有「怒則氣上」、「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等記載,如一些患者每由情志不遂,肝氣鬱結,以致氣機紊亂而發病。因此,應調節情志,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使氣機和暢,自然會減少痛經的發生。
  2. 避免進食咖啡因,因此避免咖啡、茶、可樂、巧克力等食物。
  3. 保持溫暖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鬆弛肌肉。
  4. 可在腹部放置熱敷墊或熱毛巾數分鐘。
  5. 運動調攝,「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表示患者平時應 加強體育鍛鍊,以增強體質,將有利於人體氣血運行,可預防痛經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