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倒流非小事患食道癌高44倍


據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曾經進行的研究及調查發現,全港每年約有4,200宗新增病例。目前估計香港約有六十萬人患上胃酸倒流(GERD),即大約每十個人中即有一人患上,而患者通常多見於30至50歲,最為影響上班一族。 全港癌症中以大腸癌為十大癌症之首,根據研究顯示嚴重胃酸倒流者患上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4倍,因此大家不要怱視胃酸倒流!

睡眠質素驟降 生活大受影響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施蘊知表示,據2012年調查顯示,全港約有12.2%人口於每月有最少一次胃酸倒流的症狀,由於病發時間多在半夜,因此嚴重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亞太區研究顯示,胃酸倒流症狀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包括社交及工作生活,比起一般人更大機會曠工曠課,或因精神不振而勉強上班。 胃酸倒流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外,施醫生更指出約57%胃酸倒流患者因此病而致睡眠質素欠佳,造成情緒壓力,日間工作生產力下降。而患者也同時因身體不適不願外出進餐,大大影響社交生活。

成因眾多 關鍵在括約肌異常鬆馳

胃酸倒流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在正常情況下,當我們進食時,食物經由吞嚥進入食道往下移動,然後經過食道與胃部交接處的「賁門」,進入胃部進行消化。「賁門」即為下食道括約肌的所在,主要功能是預防食物反流到食道。但當括約肌異常鬆馳、橫隔膜鬆馳以致胃部上移到胸腔,或因體型肥胖及懷孕時加重腹部壓力等因素,在消化食物或胃酸過多時,就會引起胃酸倒流。生活作息不定時、飲食沒節制、喜歡吃宵夜等,也會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 拼搏的香港人,常常作息飲食不定時,往往容易捱出病來。除根據醫生指示服藥、調節生活習慣外,其次一定要運動。因為新陳代謝差,若一直置之不理,胃酸倒流可引發更嚴重的癌症保持運動習慣加強新陳代謝,亦可改善胃酸倒流問題。

適當藥物治療  配合生活習慣改善

但由於胃酸倒流的症狀與某些病症的症狀很相似,而病徵不一定與食道有關,例如胸口痛、氣喘、喉嚨痛及蛀牙等。因此醫生與患者經常被誤導,未能準確對症下藥與及早治療。所以有懷疑是否患上胃酸倒流,應向醫生查詢有關檢查。傳統診斷胃酸倒流的方法分為胃內窺鏡、24小時食道酸鹼度監測儀、食道測壓計及24小時食道阻抗監測儀等。施蘊知醫生指出,嚴重的胃酸倒流可引致食道發炎、潰瘍、收窄,又或進一步演化成巴洛氏食道症,甚至食道癌。 病人有時會在藥房配胃藥自行服用,這或可能短暫控制病情,但並不能抑制胃酸。所以,根據現時醫學指引,一般醫生會處方質子泵抑制劑(Proton-pump inhibitor)以治療胃酸倒流。此類藥物能直接抑制胃酸分泌,但需要餐前服用,否則會影響其抑制胃酸的效果。但不時有病人忘記服用,如吃完早餐後才記起要服藥,影響康復進度。而世界腸胃組織最新指引建議的兩段式質子泵抑制劑,則不需要配餐,如患者在餐前忘記服用,也可餐後補吃。效用也較長,達24小時,一粒藥也可處理到夜晚的病徵。

一切從生活入手  健康飲食為上策

不過更重要的,還是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及作息要定時,不要過飢過飽,戒煙酒、少食過酸、辣、硬、甜及油膩食物,因這些刺激性食物會令胃酸增加。戒掉吃宵夜習慣,晚餐後待三、四小時食物消化了才入睡。平日多做運動,控制體重,保持輕鬆心情,人也自然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