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加小心 慎防意外生


 

秋高氣爽,行山遠足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不少人會趁假日或空餘時間出外行山,暢遊郊野公園,感受大自然;但山野之地多是偏僻少人,一旦發生意外,不是人人都能夠迅速應變;即使做足準備,也不能完全排除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因此獨自行山是大忌,一旦遇上意外,就有可能因缺乏支援而失救。

出發前的準備 – 行程及路線

細心閱讀郊區地圖,計劃行程及路線,選擇有明顯路標的山徑。同時必須考慮參加者的身體狀況、裝備和能力,並且評估路線長度、坡度、路面狀況、行程所需時間是否合適。計劃時需特別注意途中固定網絡緊急求助電話的位置及中途可供撤走路線,如無必要,切勿在途中隨便更改已選定的路線或偏離行山徑。

出發前的準備 – 天氣

留意天文台發出的最新天氣消息,如預先或途中知道天氣將會變壞,應及早改變計劃或取消行程。尤其雷暴的發展、移動與消散等因素的變化非常迅速,亦可能只影響局部地區。避免在酷熱、濕度高、無風或空氣的質素健康指數甚高╱嚴重的日子遠足,時刻緊記在惡劣天氣下,遠足人士非常容易迷失方向。天氣酷熱時應避免長時間曝曬,應多喝水和補充流失的電解質,途中要有適當休息,切勿逞強好勝,以免過分消耗體力。此外,遠足人士應對中暑和熱衰竭有充分的認識,以便在遇到這類情況時懂得如何處理。

行山遠足期間時的安全

依循已計劃的行山路徑,切勿隨便更改已定的路線、另闢繞路或嘗試行走野草蔓生的捷徑或樹林,必須清楚自己及同行者的體力和健康狀況,量力而為。如在山野間迷途,應原路折返,切勿強行前進。避免走近崖邊或攀爬石頭等有下墮風險的危險位置。

出發前的準備 – 裝備

準備輕便服裝、淺色長袖衫和長褲、有護踝和鞋底有凹凸紋的膠底遠足鞋,配戴合適的帽子遮擋陽光和保暖,攜帶充足的飲用水及食物,後備衣服及野外照明用品;另外,應配備郊區地圖、指南針及衛星定位儀,攜帶充滿電的流動電話,以備不時之需。一旦遇到意外,可使用沿途設置的固定網絡緊急求助電話,或使用流動電話撥打999或國際救援電話號碼112求助。

行山遠足期間時的緊急求助

求助時須清楚提供以下資料:

1. 求助原因或性質

2. 時間(事發或肇事意外時間)

3. 人物(傷病者或同行者人數、情況和去向)

4. 地點(位置、座標和最近的標距柱號碼或附近地形或特別景物資料)

5. 手提電話號碼以便持續地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