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好還是開刀好?


順產有哪些好處?

在兒科醫生角度來看,自然分娩雖然少不了皮肉之苦,但對嬰兒和產婦來說,還是有較多好處:

  1. 順產出生的嬰兒較少出現呼吸問題,因為他們大多為足月出世,呼吸系統較早產或剖腹產的嬰兒成熟;
  2. 嬰兒經過產道承受壓力的過程中,有助把肺部胎水逼出,幫助嬰兒自行呼吸;
  3. 順產出生的嬰兒,較剖腹產的嬰兒患上哮喘及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為低;
  4. 順產出生的嬰兒,因呼吸窘迫症候群而需要入住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機會,亦較剖腹產出的嬰兒低; 生產過程能刺激體內不同荷爾蒙分泌,是剛出生的寶寶對外界反應更靈敏,有助於母親相互溝通及母乳餵哺;
  5. 嬰兒在順產過程中,能接觸到產道中良好及有保護性的細菌,當這些益菌進入嬰兒腸道中,有助提升及平衡嬰兒免疫系統;對產婦而言,剖腹產始終屬於手術,母親需要承擔手術後併發症的風險,而且方式時間較長,腹部及子宮內會留有疤痕,往後懷孕也會增加胎盤前置風險。

什麼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剖腹產?

順產雖然對嬰兒及產婦都有不少好處,但亦有不同程度的風險。首先穿胎水後嬰兒會暴露於空氣中,若媽媽患有乙型鏈球菌、人類乳頭瘤病毒、疱疹,或其他病菌如大腸桿菌等,便有機會傳染給寶寶。其次,胎兒在子宮內亦可能因臍帶繞頸、打結或脫垂而影響胎兒心跳;第三,羊水中的胎糞亦可導致新生嬰兒患上胎糞吸入症候群。 而產婦假如患有妊娠糖尿、或多胎懷孕、胎兒體型過大而媽媽盆骨不夠寬闊,引致拖移無法落入盆骨位置,便不適合選用順產方式。另外,胎位不正或胎盤前置,亦不適合順產,否則產婦及嬰兒都會造成危險。 假如在分娩過程中出現難產的情況,醫生需要使用產鉗或真空吸盤協助生產,或會引起胎兒頭部產瘤(Caput Succedaneum)或頭血腫(Cephalohaematoma)。若胎兒過大,也有可能造成肩難產而導致鎖骨骨折和臂神經叢損害(Brachial Plexus Palsy)。

如果在產檢中發現胎兒過重、過輕或胎位不正,剖腹產會較有保障,而且亦可撇除出現難產、使用真空吸盤、產鉗,及因順產過程中出現問題而須轉為緊急剖腹產等難以預測的情況。 因此除個人意願外,婦產科醫生一般還會評估孕婦和胎兒的情況,及視乎分娩時的情況作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