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淺談「瞓捩頸」

中醫淺談「瞓捩頸」

陳冠龍 中醫師


「落枕」又稱失枕,是中醫的病名,可解釋為 「似身雖起但頸尚留落於枕,故名落枕。」但 在香港,我們稱之為「瞓捩頸」,從這個病名 已經可以知道這個病的病因和表現:一早起床, 不能左右前後轉動頭部,一轉頭馬上感到劇烈 疼痛。如果不治療的話,症狀甚至會持續一到 兩周,而這個病在香港也十分常見,在臨床上

好發於青壯年,冬春季多發。

 

 

甚麼人會容易落枕?

 首先,第一類多為工作勞累後加上夜間睡眠姿勢不良,頭頸長時間處於過度偏轉的位置,或枕頭高度不合, 床墊軟硬度均會令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造成頸部的一側肌肉過度緊張,長時間會導致靜力性損傷。另外, 患有肩頸部等筋傷的病人,例如頸椎病,在睡眠時頸部姿勢不良,或感受風寒均容易誘發本病。頸部外傷時, 肌肉會保護性地收縮,導致關節扭錯,因此也會容易發病。

此外,中醫有一個概念,是為不通則痛。當睡 眠時頸背部遭受風寒,會導至肌肉氣血凝滯, 經絡痺阻,氣血受阻,不能流動,故為不通, 頸部會僵凝疼痛,局部更會怕冷,有些更會有 外感症狀,例如:頭痛,身有微熱和惡風等。

 

中醫如何治療

 在臨床上,如診斷明確和排除其他脊柱神經等疾病後,中醫有多種方法去治療落枕,例如:耳針、拔罐、 刮痧、推拿手法和中藥湯劑,均有立竿見影的療效,使病人在短時間來恢復頸部活動,減輕疼痛。

 

藥物治療

常用中藥如:葛根 桂枝 羌活 防風 桑枝等

功效:疏風祛寒 宣痹通絡

 

推拿理筋

使用中醫推拿手法可緩解肌肉痙攣,消除疼痛,如有小關節錯位,更可使用正骨方法,活動頸椎關節,以達至骨正而筋柔,往往症候可減輕大半。

 

 

自我舒緩方法

大家如果不幸患上落枕,可在手背第二、第三掌骨之間的掌指關節找到壓痛點,是為落枕穴。 按摩方法:用拇指按壓手背穴位,按壓時手背有強烈酸脹感,同時活動頸部,時間約五分鐘。

 

預防和調護

首先要避免不良的睡眠姿勢,枕頭不宜過高過低, 要配合頸椎生理弧度,此外床墊也不應太軟,讓頸 椎肌肉在睡眠時得而放鬆。落枕後要保持頭正常位 置,鬆弛頸部肌肉。

 

陳冠龍醫師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現於香港防 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任職中醫師,亦曾在各大媒體例如:康晴天 地、經濟日報等撰文分享中醫知識。

陳冠龍 中醫師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現於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任職中醫師,亦曾在各大媒體例如:康晴天 地、經濟日報等撰文分享中醫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