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So Sweet?

Why So Sweet?

李杏榆 營養師


去年五月至七月期間,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從中式食肆、火鍋店、茶餐廳等,搜集11種由食肆自行沖調的常見非預先包裝中式飲品,如酸梅湯、柚子蜜、柑桔蜜、西洋菜蜜等,合共101個樣本,測試當中的糖份含量。當中發現其中29個飲品樣本每100毫升糖份含量達7.5克以上,飲用一杯就等於飲用了18克糖,即3.5茶匙糖。

另外,化驗結果發現最高糖份的並非茶餐廳的凍檸檬茶,反而是大家吃火鍋時常挑的「健康之選」──酸梅湯和山楂茶。其中一間食肆所抽查的山楂茶,每杯糖份含量達47.5克;而另一間食肆所抽查的酸梅湯,每杯糖份含量亦高達40克,即每飲用一杯就等於吞下8至10茶匙糖,比一罐汽水的糖份含量更多。

為什麼食肆要把飲品調得這麼甜呢?最主要有幾個原因:

首先,很多人認為菊花茶、五花茶、西洋菜蜜等的甜味具有滋潤作用,最適合配上「熱氣」食物,如燒烤、鐵板燒、火鍋等。但其實這些飲品的甜味大部份都是來自白糖,然而白糖甚至黃糖都沒有實質的潤喉作用。

另外,山楂和酸梅在中醫角度有消脂及消滯作用,最適合配搭容易「食滯」的大餐,如任食火鍋、放題等。但山楂和酸梅的酸味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最方便的做法是加入大量的糖來減淡酸味。

最後是味道的問題。現今都市人都愛吃濃味及味精重的食物,特別是咸味食物,吃罷都會想飲用帶甜味的飲品,以中和咸味。這種循環使食肆的湯底和菜式變得愈來愈多味精及濃味,飲品也愈來愈甜來中和,客人就不易察覺。

那麼除了水和茶外,出外飲食喝什麼最好?如到茶餐廳用膳,我一定推薦「檸檬茶走甜」,各人可依自己口味再另加代糖。如到火鍋店或其他食肆用膳,不妨考慮羅漢果飲品。因為在這次的化驗結果中,發現在五款羅漢果飲品樣本裡,四款每100毫升的糖份含量低於0.5克,可界定為無糖,餘下的一款則含5.1克糖。另一個選擇為豆漿,即使豆漿沒有特別標榜無糖,但化驗結果中的31款普通豆漿樣本都不算高糖。

所以,一眾奉行健康生活、正在進行體重管理或是需要留意血糖的朋友,不要認為盡量減飯減澱粉就已經能減少攝取糖份,其實飲品才是致命的隱形殺手呢!

李杏榆 營養師

擁有人類營養學碩士 (Glasgow Univeristy, U.K.) 及食物營養學學士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學位。現於驗身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私人執業,主要負責體重管理,改善三高,跟進懷孕前後營養及飲食;另於多個健康網站撰寫營養專欄,及為不同團體舉辦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