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補形」真唔真?

「以形補形」真唔真?

Michelle Lau


「以形補形」,現今未必是一個完全正確的概念。當我們考慮以食物去改善體質時,要清楚它們所含的營養素能否真正地帶來好處。

食豬腦能否「以形補形」

網絡圖片

坊間有「吃腦補腦」之,豬腦性寒味甘,益虛勞、補骨髓、健腦。豬腦含鈣、磷、鐵比肉多,還富含卵磷脂,用來補腦是不錯。另外,它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維生素B1B2,煙酸和核黃素等成分,這些成分可以幫助提升記憶力。但是豬腦為飽和脂肪酸,100克豬腦的膽固醇含量達2,500毫克,比每人每日的膽固醇攝取上限300毫克高逾7倍,健康的人可以適量吃一點豬腦,但中老年人或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儘量少吃,以免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發生的風險。 

合桃能否「以形補形」? 

網絡圖片

很多人認為合桃的形狀像腦,食合桃可以補腦。雖然其營養價值與形狀無關,但合桃確實可以補腦。合桃含豐富的膽鹼,是製造大腦神經傳遞物質的主要成分;此外,合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可防止腦細胞氧化,增強記憶力及延緩衰老,所以核桃有「長壽果」之稱。

吃肝補肝? 

網絡圖片

動物肝臟雖然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和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但內含的維生素已經由動物本身吸收,加上肝臟是解毒器官,肝臟裡可能含有殘餘的農藥或藥物,影響健康,因此應避免進食動物肝臟。若病者患有病毒性肝炎,進食肝臟不但不會治癒A型和C型肝炎,其含有高量的膽固醇,吃多更有機會形成脂肪肝。

吃薑能否「以形補形」? 

網絡圖片

形狀與胃相像的薑,含薑辣素,具有暖胃功效,適合手容易冰冷的人食用。薑只能適量地食用,進食過量會對胃造成刺激,胃炎及胃潰瘍者不宜食用。薑所含的薑醇(Gingerols)及薑(Shogaols)天然且具止嘔功效,而薑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鐵、磷及維他命AC、胡蘿蔔素,日常不妨在湯品酌量添加。

有助補腦的食物建議

  • 雞蛋的營養豐富,蛋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的發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強記憶力、健腦益智的功效。
  • 奧米加3脂肪酸能促進腦細胞溝通,對提高人腦的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非常重要,可多吃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其魚肉的脂肪含量低,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而合桃也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和維他命E,其抗氧化作用能保護腦細胞免受自由基破壞。
  • 香蕉含豐富的維他命 B 雜,有助提升多巴胺的分泌,刺激人的情緒及使思考變得敏捷。另外,其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鉀的含量較高,常吃香蕉對補腦很有幫助。香蕉中還含有一種能幫助人體製造開心激素的氨基酸,可減輕心理壓力。
  • 藍莓及果仁所含的多酚是天然抗氧化劑,其有助減慢腦功能退化;鋅和鎂則能協助大腦傳遞信息,維持腦細胞的健康。

IG/Facebook: @nutriliciousss

 

 

 

 

Michelle Lau

NUTRILICIOUS營養諮詢公司的創辦人及首席營養師(加拿大人類營養學碩士)。專注範疇包括運動營養學、體重管理、兒童和婦女營養學。其更與團隊積極推廣均衡營養飲食的概念,如定期舉辦各類大型健康活動及講座,並為多間機構提供營養飲食建議,以及為顧客提供度身訂造的飲食計劃。她曾接受不同報章和雜誌訪問,宣揚健康訊息。作為一個跑步和烹飪熱衷者,她深信"Life is so endlessly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