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食木瓜會升CUP?拆解豐胸6大迷思

喪食木瓜會升CUP?拆解豐胸6大迷思

李杏榆 營養師


 

木瓜奶是否豐胸佳品?喪食木瓜會升CUP?

相信不少女生都有聽聞過食用木瓜對豐胸的好處,並認為木瓜含有幫助分解食物的酵素,能幫助消化和吸收蛋白質,促進乳房發育。所以,木瓜牛奶會被認為是豐胸的佳品。可是,木瓜其實並沒有豐胸的效能。胸部發育所需要的營養是脂肪和蛋白質,所以木瓜牛奶當中的牛奶才是胸部發育需要的營養。除牛奶外,亦可選擇乳酪和芝士等奶類製品;如果對牛奶敏感,可改為豆漿或豆腐等食物。

豐胸是否一定要吃肉?

豐胸需要進食一定的蛋白質,卻無需只吃肉類。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種類的蛋白質,而素食者要補充蛋白質亦有不同的選擇,如奶類製品、雞蛋、豆類、 果仁、藜麥等。然而,進食過量的蛋白質也未必一定能有效豐胸,因為身體所有器官和細胞都需要蛋白質,吸收了的蛋白質有機會用作其他用途;而且身體亦無法消化大量的蛋白質,所以毋須進食過多蛋白質食品,甚至進食蛋白補給品。

進食激素和膠質食品,可「以形補形」刺激乳房生長,令胸部更挺? 

有研究顯示,進食含植物激素的食物對乳房生長有一定幫助,但暫時未有肯定的數據支持;而膠原蛋白則是蛋白質的一種,對身體各器官,細胞和關節都有幫助,對整體健康都有好處。建議進食天然的植物性激素和膠質食品,避免進食過量人工合成的食物,減低有機會引致的健康風險。

為何亞洲人的胸部CUP數普遍不及西方人?

胸部組織主要由脂肪構成,而影響脂肪組織的數量和分佈的主因則是基因和父母遺傳。當然,飲食對身體的脂肪量會有影響,如進食不同的蛋白質食物和含高脂肪的食物。歐美人士不但擁有較亞洲人身形豐滿的基因,而且西方飲食比亞洲食物含有更高的蛋白質和脂肪,令西方人能在青春期發育期間進食更多營養,助長胸部升CUP。

豐胸要先增肥?

由於乳房很大部份是脂肪形成,所以肥人的胸部比例上更大,而瘦削的人士胸部則較容易「縮水」。但一般人要豐胸卻不一定要先增肥。只要體質並非過瘦,進食足夠營養和熱量, 即可令豐胸過程更順利。

40歲後升CUP無望?

人體的新陳代謝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而胸部的生長亦會因而受到影響,故年長的女士會有機會遇上升CUP困難。因此,女士們要把握青春期的黃金時期,進食足夠的蛋白質,以供胸部發育所需要的營養。

李杏榆 營養師

擁有人類營養學碩士 (Glasgow Univeristy, U.K.) 及食物營養學學士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學位。現於驗身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私人執業,主要負責體重管理,改善三高,跟進懷孕前後營養及飲食;另於多個健康網站撰寫營養專欄,及為不同團體舉辦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