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暢泳 解構泳式防創傷

夏日暢泳 解構泳式防創傷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正值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歡與家人或朋友一同游泳消暑。每年夏天,尤其是全年最高溫度的幾天,香港的公共游泳池、海灘不時出現「逼爆」的現象,這亦反映了港人對游泳的熱愛程度。游泳老少咸宜,游泳時在水的浮力下伸展身體,有助關節病患者和長者舒展筋骨。雖然游泳有益身心,但亦有可能構成運動創傷,故游泳時需多加留意。

蛙泳易學 亦易傷膝

蛙式是新手的入門泳式,由於容易學會,故深受小朋友及長者歡迎。然而,蛙泳最容易使泳手的膝部受傷。由於蛙泳需要靠膝蓋扭動來前進,如大腿張開時,膝關節過度外翻及旋轉,內側的副韌帶經常向外受力因而容易扭傷。同時,夾腳時如膝關節伸直的速度太快,也會令髖骨向內側拉,使軟骨因磨擦而疼痛。 就游泳初學者而言,他們對於整套動作不夠熟練或不懂換氣,或為了讓頭部能長時間保持在水面上,容易引致頸部關節僵硬,拉傷肌肉。

自由式愛好者 小心肩頸痛

自由式變化幅度大,是另一種受到業餘泳手喜愛的泳式。自由式雖看似容易,但由於自由式的姿勢需要把手抬高過頭以滑水前進,令肩部的肌腱及軟組織產生磨擦,若游泳時間長,過程中經常重覆此動作,容易使筋腱或關節發炎,影響肩部活動幅度。再者,泳手在換氣時需要側轉頭部,使頸部運動總是偏向一邊,若泳姿不正確,過度側轉頭部或用力過猛,更可能會導致頸椎錯位,出現肩頸痛和手麻痺等現象。

你適宜游泳嗎?

雖然游泳適合大部分人士,但本身有痛症或脊椎病的人士都不適宜游泳。游泳有助強化肌肉,但如果本身脊椎已經受傷或錯位,加上泳姿不正確,游泳不但不能放鬆肌肉,更可能會傷害肩頸等部位。因此,患者應待病情穩定後,才進行經醫生建議的復康運動。對於孕婦來說,蛙泳與背泳都非常適合。懷孕期間體重的增加和姿勢的改變,令孕婦腰背和膝蓋部位容易出現疼痛,因此游泳時藉著水的浮力,可使脊椎和膝蓋所承受體重的壓力得以舒緩,並能達到運動的效果。任何運動都不宜過量,當長時間進行或感到疲勞時,應馬上停止活動;若感到疼痛時可以冰敷痛處,以減輕痛楚及作即時消腫,如情況持續便應盡快求醫。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