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蝦」和 「冇記性」是病嗎?

「大頭蝦」和 「冇記性」是病嗎?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醫生,我想我快要被解僱了!」Shaun苦惱地訴說自己在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

「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工作能力會這麼差,自從換了新的工作崗位後就更加明顯!有一天上司吩咐我去做幾件事情,我明明已經很用心想把所有事情都記住,但一轉眼我就差不多忘得一乾二淨。我工作時又很容易分心,不能長時間集中注意力,而且習慣拖延至最後一刻才開始做。還有,我在公司也會控制不了臭脾氣,有一次因一件很小的事情便和同事大吵起來,更差點動手!」Shaun自小就被父母說他很「大頭蝦」和「冇記性」,總是無法專心做功課和溫習,而且老是坐不定,喜歡到處跑跑跳跳,又容易與同學發生爭執。父母和老師一直都以為他只是懶惰和頑皮,等長大後情況就會有改善,但是直到現在出來社會工作,他仍然受這些問題所困擾。

綜合以上所見,Shaun很可能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患有此症的人一般會出現難以集中注意力、過度好動,以及較難控制衝動行為等徵狀。或許有些人會有疑問,以為只有小孩子才會患上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這是因為此症的徵狀大多數會在患者七歲前出現,因此常被人誤會只有兒童才會患上此症。事實上,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兒童患者在長大後,上述的問題依然存在。現時平均每一百位成年人當中就有五位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他們常見的問題包括粗心大意、健忘和缺乏組織能力等等。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成因是腦部前額葉(Prefrontal cortex)的功能出現問題,而現時主要的治療方法,是靠服用刺激中樞神經的藥物鹽酸甲酯(Methylphenidate),去刺激多巴胺(Dopamine)和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分泌,以平衡大腦中化學物質的水平,從而恢復腦部過濾外來干擾的功能。除此之外,心理治療也可幫助患者增強對此症的理解,提升其自信心,以及透過訓練去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處事及學習方式。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是一個能夠克服的問題,很多成功的名人如取得二十三面奧運金牌得主米高˙菲比斯(Michael Phelps)和英國名廚占美˙奧利華(Jamie Oliver)都曾經是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患者。

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對成年人的影響往往比孩童時期更為嚴重,因為患者小時侯的生活通常較有規律,身邊總會有家長和老師督促。然而當他們長大後需要自己獨立去面對更為複雜的問題,例如工作、感情和財政管理時,難以集中注意力和缺乏組織能力等症狀便會令他們更難妥善地解決難題,從而帶來不少困擾和壓力。若情況持續,更有可能出現其他情緒問題如抑鬱症和焦慮症,因此盡早發現和接受治療對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患者相當重要,切勿諱疾忌醫。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Mind Pro維博心理醫學中心創辦人。曾於英國行醫七年,希望藉著分享在英國的所見所聞,提高港人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以及對精神科服務使用者權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