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誘發「滴滴仔」巴打小心中招

寒冬誘發「滴滴仔」巴打小心中招

何立言 泌尿外科醫生


「少時射出界,老時滴濕鞋。」這是不少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寫照。尤其現時天寒地凍的日子,低溫令前列腺內的平滑肌收縮,影響逼尿肌活動,刺激小便感覺,尿頻率增加但尿量不多。另外,流感高峰期間不少人惹上感冒,而胡亂購買感冒藥,導致前列腺增生患者更易有「滴滴仔」情況!今次小編邀請到泌尿外科醫生何立言醫生,為大家剖析關於前列腺的知識!首先回答以下的7個問題即刻睇你有無中招?

症狀總評分:0-7 分為輕度症狀,繼續觀察,有必要才需治療

症狀總評分:8-19分為中度症狀,要接受泌尿科專科醫生診療

症狀總評分:20-35 分為重度症狀,嚴重時必須接受手術

「滴滴仔」唔關腎虧事

不少上年紀的男士都會有「滴滴仔」情況出現,坊間誤認為是「腎虧」。但何醫生指出:「出現『滴滴仔』,前列腺增生為主要原因。男性的前列腺主要功能是分泌一種乳白色液體,此液體與精子混合成為精液,協助精子射出體外。但在50歲之後,隨著年紀增大會逐漸脹大,壓迫尿道出口,造成排尿困難等一系列症狀。」所以何醫生特別勸告男 士要定期做前列腺檢查,不要盲目誤信坊間謠傳,胡亂服用健康產品可能會令病情嚴重。

延醫致腎衰竭

很多前列腺增生患者對尿頻、「滴滴仔」不在意,認為是男士們的小毛病,但小病不醫成大患。何醫生表示:「如已患上前列腺疾病,早期出現的尿頻、『滴滴仔』等情況都會影響到正常生活,長遠會令膀胱負荷增大,最壞的程度可能會引致腎衰竭。」對病人來說,最忌諱是延誤治療,何醫生指出一般前列腺患者輕則透過藥物治療,嚴重情況則需進行手術切除前列腺,令尿道重新暢通。

唔使「FING」 按會陰即痾清

一般男士小便完後都會習慣「Fing兩下」,如果是前列腺增生患者,無論「Fing幾下」都總覺得尿液未能完全排出,事後又會慢慢滲出來弄濕褲子,場面十分尷尬。何醫生建議:「男性尿道長,而前列腺患者通常在小便後會有半茶匙至一茶匙的餘尿未能排盡,此時可用手按下會陰,即肛門與睪丸之間的位置,將餘尿排出便可。」

及早診斷和治療是確保健康和高質素生活的有效方法。醫學界暫時仍未找到前列腺增生有效的預防方法,如果男士出現泌尿徵狀應盡早看醫生。

何立言 泌尿外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泌尿科院士